中国大陆 消息人士透露中美下一轮谈判...

消息人士透露中美下一轮谈判重中之重

1085
川普1月在白宫接见刘鹤(资料图片 AP)
Trump China Trade Talks

【2019年05月0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亦非与郑平报导)在美国总统川普宣布提高中国商品关税之际,中方宣布,继续派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前往华盛顿,在本周四、五(5月9日、10日)与美方展开第十一轮经贸谈判。

虽然谈判继续,但此前种种“谈判已进入最后一圈”、“最终协议在望”等乐观预期已经落空,中美谈判的不确定性再次浮现。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透露,接下来排在议程首位的是,美国要求中方在协议中列出一份必须修改的法律法规清单。

这些知情人士称,北京当局此前反对将这样一份清单纳入贸易协议,但美方认为这对于确保中方兑现结构性改革的承诺至关重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年底在阿根廷与川普会晤时,承诺90天内与美方完成关于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协议,以此换取川普暂缓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升高至25%,以及对剩余中国商品征税。

这份90天停火协议的关键点显然在于北京如何进行结构性改革。

《华尔街日报》这篇报道说,在此前几轮谈判中,北京当局提出了将寻求结构性改革的宽泛措辞,但拒绝美方有关更多执行细节的要求,其中包括明确的时间表。在美国坚持具体细节要求,特别是要求列出需修改的法律法规清单后,僵局出现了,紧接着就是川普突然大棒一挥,于周日(5月5日)宣布将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从现行的10%升至25%。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对该媒体解释说,“在贸易协议中作出这样一个明确承诺,不仅是政府机构,整个社会都会产生负面反应,这将削弱中国领导人的政治地位。”

习近平在任期前五年一路反腐一路改革,到中共十九大时,根据观察人士分析,他贪婪权力与前党魁江泽民派系做出妥协,从此打虎势头衰落,司法改革胎死腹中。类似的,在他与川普打交道前期,外界都注意到川普对他曾寄予希望,迹象显示也曾予以帮助。但在北京又尝试玩弄拖延战术及空口许诺、随时反悔的花招时,川普似乎也失去了耐性。

从美媒这篇报道看,美方要求修改的法律法规应该主要涉及中共实施补贴和强制技术转让等产业政策,这也是美方在整个这次谈判中的核心坚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