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将啟動人脸识别技术乘地...

北京将啟動人脸识别技术乘地铁 忧中国人隐私何存

611
AI人脸识别技术(网络图片)

【2019年07月24日】(欧洲希望之声田静综合报导)继山东济南使用3D人脸识别技术乘地铁之后,北京地铁也正在对这项技术进行测试,未来预计可以人脸乘车,引发网友们的担忧和议论。

北京青年报今日报导,他们从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了解到,手机程序“亿通行”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实现扫码乘公交。除了市内公交,郊区公交也支持扫码乘车。此外,地铁车站也将支持微信、支付宝购票、充值和补票,目前相关设备正在调试改造中。

据说地铁部门已开始测试面部识别技术,目前正在机场线内部小范围测试中。有关部门正在验证照片库的精确度,一旦能够确保100%验证成功,将会在全网络铺开。

对于这种刷脸乘车,很多网民在网上发表个人的看法,网民“肥猪静520”说,“我觉得将这技术运用到平常人日常生活的话有点滥用个人形象的危险了,如果这些信息被广泛收集,肯定会被滥用的。

我作为普通消费者,我是觉得怕怕的。公共交通枢纽发杂粗糙,在各种出行方式没有完全融会贯通情况下就草率收集并使用人脸识别等个人信息未免草率的。有精力、财力去应用人脸识别,不如先研究如何降低交通事故风险,事故处理效率等问题,只有把这些硬实力提升了,科技才能体现真正价值。”

网民“归于平淡也不错”说,有好处也有坏处吧,好处是高科技的体现,不好处是信息流失风险,越精准的机器,信息流失的后果越可怕,而且,这不是变相要求素颜吗?一定程度上压抑人的装扮和个性展现。

大师罗桩则说,他们小区就是用刷脸开门的,经常是人脸识别中,几秒钟之后说识别不通过还要继续,地铁人数多,地铁长队排到家门口。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