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强拆四合院 学者:清理...

北京强拆四合院 学者:清理目标由“低端人口”转向中产(视频)

687
即将被强拆的“水长城老北京四合院”(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8月3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日前,北京官方以“违建”为由,强拆了北京怀柔区一间四合院的围墙,并将居民打成重伤。有学者指出,当局强拆目标由“低端人口”转向中产阶级,背后反映的是中央“个人意志凌驾法治”。

香港电台今日(3日)报导,7月28日凌晨,北京派出逾千名强拆人员,在无法出示法院批准的强拆文件的情况下,以建筑物违规为由,用挖土机拆除怀柔区一间四合院的一面围墙。据报有居民被打成重伤,当局则派人守住每家每户的门口,禁止居民外出。

今日,网上有视频消息指,北京怀柔九渡河镇“水长城老北京四合院”7月28日凌晨有强拆人员涌入,一老年居民胳膊被打伤。消息指由于非法强拆人员不断制造软暴力,如制造噪音、假装意外断水断电、威胁剥夺居民就业权利等,有些居民已准备搬离。

据香港电台报道,其中一名居民、中国经济学者盛洪批评,当局未完成相关行政诉讼等程序,就提早在限期前以暴力手段入侵清拆,让人震惊。

熟悉中国房产法的律师王才亮表示,根据法律,政府有权以公共利益的紧急情况为由提早强拆,但需先通知居民。他说,当局不按程序行动是多年陋习。

律师张冬硕则认为,强拆人员行为明显违法,损害居民财产及居住权。

中国时事评论员吴强指出,中共政府近年推动整治生态环境,以北京为核心,对市内近郊一些有碍景观的房产项目采取强硬极端的清除方式,目标由以往的“低端人口”转为住在四合院的中产阶层,他认为是以个人意志凌驾于法治。

北京当局从2017年开始大规模清理居住在北京市郊的“低端人口”,强拆他们的居所,令很多人在寒冷的冬夜流落街头、无家可归,引发广泛的批评。

今年6月,中共还强拆了北京艺术区。著名法学家、清华大学法学院前教授许章润发文痛斥斯文荡然、丧心病狂。

他指出,北京以“增加土地储备”为由,到处强拆。“实则指向土地增值,再于上下其手中倒腾牟利。‘一房东 ’、‘二房东’,权钱之间,勾肩搭背,环环相扣,盆满钵满,苦的是万千住户”。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