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新一轮中美高级别谈判在即 ...

新一轮中美高级别谈判在即 北京想用贸易换香港?

431

【2019年10月0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美将于今天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预计也会于本周赴华盛顿。就在上周五,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突然释放正面信号,说谈判可能会有“惊喜”出现。可刘鹤却疑似释放出不同的信息。

库德洛上周五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美中贸易谈判于华府复谈之后,可能会有“正面的惊喜(positive surprises)”出现。他说,中方最近一直在采购美国产品,“数量不大,但或许是一个良好的信号”。

有观察人士指,北京在香港问题上最大的隐忧是华盛顿出手制裁,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有望于本月顺利获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之际,北京可能会选择在贸易问题上讨好美国,来换取华盛顿在香港问题上置身事外。

就在库德洛发布上述信息的同一天,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动用《紧急法》通过了《禁蒙面法》。

这被认为是北京拍板做出的决定,是中共在十一之后开始处理香港问题,希望用严刑峻法借港府与香港警察来镇压民意。那么北京在下手之前,可能已经做好各方面铺排,包括用贸易让步来讨好华盛顿。

但另一方面,库德洛在释放正面信号的同时,也强调美方的希望是重回5月协议。

川普总统同一天也在白宫谈到中美贸易谈判。

据路透社,川普表示,“非常有可能(very good chance)”与中方达成一份协议,“目前,就可能达成协议而言,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如果我们成功了,这将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贸易协议”。

不过川普也强调:“我希望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但只在协议对我们的国家有利的前提下。”

北京也赶在谈判前释放风声。

据彭博社今天引述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刘鹤透露,他将要向美方提出的方案中,不包括改革中方工业政策与取消政府补贴。而这两项却是美方的重点要求。

此前有信号显示,刘鹤因为担纲贸易谈判,在中共内部承受不小压力,既担心被打成“投降派”,又有可能在贸易谈判失败后被当作“替罪羊”。因此,他释放上述消息的目的,也备受质疑。

中共官媒一直没有透露本周的谈判安排。路透社说,刘鹤将于本周四、五在华盛顿会见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库德洛则表示,中美将在周一和周二进行副部级磋商。

对中方来说,这次谈判是在头悬利剑的背景下展开的——按计划,美国将在10月15日将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税率从25%上调至30%。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