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贝鲁特大爆炸涉事官员被软禁...

贝鲁特大爆炸涉事官员被软禁 阿联酋杜拜市场亦燃大火

796
贝鲁特港区4日发生惊天大爆炸,死亡人数攀升至135人,并有逾4000人受伤。(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8月6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黎巴嫩贝鲁特港区4日发生的大爆炸震惊全球,死亡人数攀升至135人,并有逾4000人受伤。当局为此已软禁多名港口官员,并对他们展开调查。专家根据影片推断,港区仓库内可能储有爆竹,并由爆竹引发火灾,从而引爆2750公吨的硝酸铵所致。

综合媒体报导,根据网上流传的影片,以色列研制爆炸物品的塔马集团老板哈尤恩(Boaz Hayoun)表示,「大爆炸前,可以从火焰中心看到火光,听得见像是爆米花的声音,还可以听到汽笛声。这是爆竹的特性,视觉效果、声音,以及从缓慢燃烧到大爆炸的变化」,这意味爆炸现场可能有爆竹。

哈尤恩还表示,军用爆裂物的运送通常没有安全疑虑,但中国制的「廉价爆竹」通常品质低劣,很容易引燃,尤其天气炎热时。他推断可能由爆竹引起「数百吨富含能量的物质」被引爆,结果产生这样大规模的爆炸。

据英国雪菲尔大学专家估计,这次爆炸相当于二战时广岛原子弹爆炸威力的1/10,并且是史上最严重的非核子爆炸事件。

由于爆炸事件伤亡惨重,黎巴嫩卫生部长哈山(Hamad Hassan)表示,医疗单位极度缺乏病床和治疗伤患的必要装备。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空运医疗用品支援黎巴嫩。

贝鲁特市长阿布德(Marwan Aboud)还表示,因许多大楼和房屋充满大量碎玻璃无法居住,造成30万人无家可归,贝鲁特还「需要食物、衣服、房子、建材及场所收容灾民」。

据BBC报导,保安部队沿着爆炸区域拉起封锁线,救难队正在瓦砾堆中寻找尸体和幸存者。海上亦有人正在搜索,目前仍有数十人失踪。

奥恩总统表示,政府将投入1000亿里拉(约6600万美元)的紧急资金救助。黎巴嫩最高防务委员会则表示,涉事者可能将面临「最高刑罚」。

据贝鲁特港区总经理科拉特姆(Hassan Koraytem)称,当法院裁定将这批硝酸铵存放在仓库时,他们就知不妙,但「不知道会危险到这个程度」。

贝鲁特港区与海关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多次致函司法机关请求运走或卖掉这批硝酸铵,以确保港区安全,但都没有下文。

黎巴嫩经济部长指出,「这是非常失当且超差的管理,管理阶层和前任政府要负很大的责任。」

黎巴嫩政府承诺会做完整透明的调查,并要求军方软禁负责存放硝酸铵的官员。据黎巴嫩新闻部长萨马德(Manal Abdel Samad)表示,所有自2014年6月后经手这批硝酸铵储放、看管及处理相关文书的港区官员都会被软禁。

根据船舶法律资讯网站Shiparrested.com资料显示,这批硝酸铵原定从乔治亚运到莫三比克,但途中因技术性问题停靠贝鲁特港区。而负责运送的Rhosus号货船在接受黎巴嫩当局调查并被禁止离境后便遭船东遗弃,还引发法律纠纷,这批货物最终因为安全问题被储放在港口的仓库。

中东不平静!阿联市场燃烧大火

无独有偶,除了黎巴嫩贝鲁特港的这场大爆炸,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阿拉伯联合大公国)杜拜一处市场在当地时间5日傍晚亦发生大火,令整个市场陷入一片火海,消防人员花了4小时才扑灭,所幸因疫情影响,该市场已经关闭数个月,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