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北马其顿首次总统大选揭晓 ...

北马其顿首次总统大选揭晓 有助加入欧盟和北约

587
大选期间,北马其顿街头的总统竞选广告。(法新社)

北马其顿共和国(North Macedonia,改名前叫做马其顿)改名之后第一次大选周日(5日)晚揭晓。由执政联盟政党马其顿社会民主联盟和阿族融合民主联盟共同推举的候选人斯特沃·彭达罗夫斯基(Stevo Pendarovski),获得了超过半数的选票,当选为新一届总统。胜选后,彭达罗夫斯基表示,选举结果为北马其顿加入欧盟、北约和欧洲发达国家行列铺平了道路。

选民们的积极参与是避免整个国家陷入危机的基本保障

据法新社报道,北马其顿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5日晚结束,由执政联盟政党马其顿社会民主联盟和阿族融合民主联盟共同推举的候选人斯特沃·彭达罗夫斯基获得51.66%的选票,当选新一届总统。根据北马其顿宪法,获得超过50%选票的候选人将当选总统,任期5年。本周日选举期间,超过180万名选民预期将会参加投票。

彭达罗夫斯基当选后发表获胜感言,对北马其顿选民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宣布他将成为全体人民的总统。“你们在选举中决定我们要向前走。今天我们看到了一个值得骄傲的国家,一个富有智慧的国家以及不分民族和政治派别的大多数北马其顿公民的胜利。”

据北马其顿国家选举委员会网站公布的最新消息,主要反对党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民族统一民主党推举的斯利娅诺夫斯卡-达夫科娃(Gordana Siljanovska-Davkova)。获得44.73%的选票。

据报道,投票率在本次大选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上一轮投票中得票最高的两名候选人分别是:现年56岁的马其顿社会民主联盟候选人-彭达罗夫斯基以及63岁的民族主义政党-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马其顿民族团结党候选人斯利娅诺夫斯卡-达夫科娃他们分别获得42.7%和42.5%的得票率。

法新社报道认为:北马其顿约有登记选民180万,选民们的积极参与是避免整个国家陷入危机的基本保障。今次第二轮投票需要获得40%选民的参与和支持,方可得到确立。两名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十分接近的结果,凸显了该国亲西方势力与民族主义势力之间的分歧。

报道说,彭达罗夫斯基持亲西方立场,支持北马其顿更改国名。斯利娅诺夫斯卡-达夫科娃则表示,她“尊重”北马其顿与希腊达成的“更改国名”协议,但“将尽最大努力”证明一些解决方案违反北马其顿宪法。

北马其顿本次大选第一轮投票于4月21日举行。这是该国1991年宣布独立以来举行的第六次总统选举。也是在马其顿与希腊敲定的改名协议生效不到3个月后举行的首次总统大选。第一轮的投票率仅为41.9%,是六次总统大选中投票率最低的一次,也仅仅略高于首轮投票需超过40%才能进入第二轮投票的门槛。有分析指:低投票率凸显了选民的不满情绪,包括政府吸引外资缺乏进展、超过20%的失业率居高不下、政策落实缓慢等。

持续20多年的国名纷争终因改名而迎来曙光

马其顿1991年宣布独立,是1990年代“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解体后独立建国的国家。1993年以“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名义加入联合国,对内对外则使用宪法国名“马其顿共和国”。但是,希腊认为:“马其顿”这一名称自古以来是古希腊人的一个分支,含有窃取希腊北方马其顿地区的领土和文化遗产之嫌,因此要求马其顿共和国更改国名。双方因国名问题引发的争议持续20多年之久。两国达成改名协议之前,摩擦不断,希腊坚持世上只有一个马其顿,导致马其顿共和国无法如愿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或欧洲联盟,至今,马其顿在联合国使用的仍为“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名称。

2017年,扎埃夫当选马其顿总理后,在美国的斡旋下,两国展开积极交流,最终在2018年6月12日,正式确立马其顿的未来国名为“北马其顿共和国”,用“北”字来区分与希腊的马其顿省,希腊表示:更名后,不会再阻止北马其顿共和国加入北约或欧盟。议会通过更改国名法案以来,现任总统格奥尔盖·伊万诺夫拒绝签署议会通过的其他法案,以示抗议。

今年1月11日,马其顿国会通过修宪法案、更改国名,结束数十年来与邻国希腊的纠纷,也清除了北马其顿加入欧盟的障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