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被批搞团团伙伙 原上海公安...

被批搞团团伙伙 原上海公安局长龚道安被捕

1281
原中共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龚道安(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最高检3月1日在官方微博宣布,以涉嫌受贿罪对原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龚道安做出逮捕决定。

原中共重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邓恢林已在2月26日被提起公诉。中共中纪委的“双开”通报显示,龚道安和邓恢林都存在“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的问题。

时评人郑中原曾发文指,说龚道安涉及“搞团团伙伙”,是否与邓恢林及原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有关?他们都有共同的老主子——孟建柱。

习近平在2021年开年首场中纪委全会上就表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反腐要“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要“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显示其权位受到威胁。之后中共中央巡视组又在反馈时批评中共公安部“肃清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等余毒影响不到位”。

郑中原因此问道:“那么,公安系统是否真的发生了习近平口中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的大事?从官方近期公布的几名公安‘虎’的问题,可以揣测,一场针对习近平的未遂政变,至少是准政变,刚刚被摧毁了。”

现居美国的原中国公安大学教师高光俊曾在2月中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龚道安是孟建柱的嫡系:

“龚道安一直在湖北基层,他怎么会和孟建柱搭上关系呢?还是起源于周永康的案子。当时周永康的案子,中央最后决定——主要是孟建柱的意见——把这个案子放到湖北来审理。主要是湖北的两个地方,一个是宜昌,一个是咸宁,大部分放到宜昌,小部分放到咸宁。当时龚道安已经调到北京去了,他极力推荐他的好朋友邓恢林来主持宜昌的审理,另外一个好朋友董国祥当时是咸宁地区的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也是我的同班同学。这个人和龚道安差不多前后也被抓起来了,被判了八年。审理完之后,邓恢林就上任了,龚道安也上了一层楼,一个被派到上海,一个被派到重庆市。他们俩就变成了孟建柱的嫡系。”

高光俊认为,龚道安落马、被“双开”的真正原因是习近平在清除政法系统里的“异己”,整肃中共政法界大王孟建柱。

资料显示,龚道安出生于1964年11月,曾任中共湖北省咸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公安部十二局副局长、局长等职。

2017年6月,龚道安出任中共上海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并在2018年1月兼任上海市副市长。2020年8月,龚道安落马被查。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