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被起底反港人抗爭、力挺港警...

被起底反港人抗爭、力挺港警! 顏擇雅:李文亮並非吹哨者

753
中國武漢醫師李文亮,因感染武漢肺炎而殉職,近來被冠以「吹哨者」等美譽。對此,作家、出版人嚴擇雅在臉書撰文指出,事實其實不然。(圖翻攝自微博)

【2020年02月07日訊】中國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師李文亮,因感染武漢肺炎而殉職,近來被冠以「吹哨者」、民族英雄等稱號。然而,近日被網友起底,其微博內容轉發,數則反對香港抗爭運動,支持香港建制派人物,甚至是支持香港警察的內容。對此,作家、出版人嚴擇雅在臉書撰文指出,其實,李文亮並無意要揭露中國黑幕,也並非是吹哨者。

根據貼文 ,顏擇雅表示,有許多對中國有一定程度理解的臉書朋友頻頻指出,李文亮是位盡責提醒外界疫情的醫生,但仍稱不上是蔣彥永那樣長期呼籲平反六四事件、有意識地要去揭露體制黑幕的「吹哨者」。

對此,顏擇雅表示此說法雖殘忍,但也同意。嚴擇雅指出,此次疫情的危機,之所以沒有如蔣彥永那種吹哨者,原因並不在於中國人的勇氣水平下降,而是世代經歷的差異。蔣彥永那個世代的人們,經歷過文化大革命與六四天安門事件,那一代的人見證歷史,非常清楚國家會犯錯,而且只要錯了,就會演變成無可轉圜的錯誤。

然而伴隨中國崛起而成長的這一代,特別是都市的中產階級,卻絕對很難產生如此意識,他們就算再怎麼無法理解各種禁令,心底也會相信,國家一定是為大局著想。

嚴擇雅認為,現在的中國人選擇作「順民」,並非是因為他們的勇氣不夠,而是因為他們的眼界不夠。嚴擇雅再指出,而網路是言論箝制的好工具,更是威權的好幫手,在人民還來不及學會勇敢之前,網路就已經幫政府把人民視野縮小了。

嚴擇雅認為,視野小的中國人民,不僅在香港眾多抗爭者「被自殺」、「被跳樓」時,力挺港警,也在自己講真話,而被公安約談時,不懂得去質疑國家。最後,在不過才三十幾天的日子內,這位不質疑國家的普通醫生,就付出性命的沉重代價了。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回應,「確實,我覺得他到死前那一刻都還是相信國家的」、「沒幾個月前,他還是支持香港警察的普通中國人民,雖然最後是可憐的,真的也論不上是英雄。不如說這就是標準的中國人民跟命運,相信黨、相信自己的大中國,到最後一刻被賣掉了,才覺醒,也來不及了」。(自由時報)

香港大律師梁美芬反對香港反送中抗爭,而被港人怒斥「「聽不到香港人訴求,憑什麼做香港人的議員?」、「背叛香港人!」而李文亮去年在微博上轉發一篇支持梁美芬的貼文。(圖擷取自微博_@xiaolwl)香港大律師梁美芬反對香港反送中抗爭,而被港人怒斥「「聽不到香港人訴求,憑什麼做香港人的議員?」、「背叛香港人!」而李文亮去年在微博上轉發一篇支持梁美芬的貼文。(圖擷取自微博_@xiaolwl)

李文亮微博轉發支持香港警察的貼文。(圖擷取自微博_@xiaolwl)李文亮微博轉發支持香港警察的貼文。(圖擷取自微博_@xiaolwl)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