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被污名后,自由派知识分子已...

被污名后,自由派知识分子已经彻底失去了发声的空间

1130
凯迪社区曾经是中国自由派知识分子观点交流的大本营,中国知名文化与政治评论网站凯迪网的“猫眼看人”论坛,突然关闭。(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关闭天则研究所、整肃炎黄春秋、查封共识网之后,凯迪网关闭时政论坛至此,中国自由派知识分子已经彻底失去了发声的空间。

素有中国自由派知识分子交流观点大本营之称的凯迪网三月底关闭了时政论坛“猫眼看人”等五个热门栏目。上周四凯迪网发表公开信,表示要彻底清理 “不良言论”,与“公知”势力划清界限。

中国公知被定义为具有学术背景和专业素质的知识者;对社会进言并参与公共事务的行动者;具有批判精神和道义担当的理想者。

公知在中国舆论场经历了十年左右的辉煌时期,从2016年习近平整肃《炎黄春秋》开始,他们接连遭到打压,有人把去年疫情的言论管制称为公知消亡元年,更有人说凯迪网遭整肃标志着中国公知时代全面终结。

公知对于中国意味着什么?为什么习时代与公知时代不能两立?中国公知真的破产消亡了吗?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猫眼看人”这个时政论坛遭封杀,恰恰证明习近平“四个自信”的彻底失败。

他说:“这说明在今日中国是莫谈国事,只谈风月。当局封掉猫眼看人论坛,一方面证明当局在进一步强化专制、强化对言论的控制;另一方面也证明当局是黔驴技穷,说明习近平的几个‘自信’— 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彻底破产。因为在中国的网络世界,像‘猫眼看人’这种论坛、这种板块属于一种公共论坛,是个公共平台,和其它的网络板块不一样。其它的网络板块,当局可以单方面地宣传灌输它那套话语。而像‘猫眼看人’这种公共论坛允许其它网友可以自由地上贴发言,因此就有它的一种公共性,就成了一个公共话语空间。这么一来就形成了官方话语和民间话语的争夺和较量。到头来我们发现,在这场较量中,总是官方话语在落败。尽管多年来当局采取了种种手段,删帖、封号、抓人,动用大量五毛、水军,共产党还有自己的御用文人、学者等等。但是他们依然打不过公共论坛上民间的声音。只要这个论坛还保持它的公共性,只要它还对外开放,还让网友上来独立发声,当局就永远处于下风、永远打不过。所以这么一来,当局发现总是打不过,怎么办呢?可以想象,这么多年来,当局肯定想了不少办法,怎样使猫眼看人这样的论坛能够使主旋律成为主导,它可能花了很多心思,也培养了很多它的写手。但是就是搞不成,就是打不赢。所以最后它发现自己没法打赢这场争夺舆论、争夺人心的这一仗,说不过人家就是说不过人家,所以它只有一个办法,关门大吉。这件事一方面固然表明共产党有多蛮横,另一方面也表明共产党有多失败。”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关闭“猫眼论坛”这样的公共论坛,把中国人的思想引向堕落其实是中共治理失败的表现。

他说:“习近平不仅是要背叛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而且我觉得他真希望所有的中国人都变成奴才,都根据他的一个声音讲话。中共现在宣传管控的堕落,也就是说它在吹嘘它的经济在成长、社会在进步的时候,你会发现它对中国人的需求其实一直没有上升,一直在从肚皮到底是要往上升华还是要往下堕落的选择上,它一直选择的是往下堕落之道,而没有选择往上升华之道。因为往上升华一个是要具有‘心’的价值。同情心,对人类社会进行关爱,对人类的痛苦,尤其对中国人还有那么多弱势群体,进行同情和关爱,为他们呐喊,这就是公共知识分子的价值。另外一方面就是要往更高的自信,往思想、往智慧、往大脑上进行升华。因为中华民族如果要有出息的话,这个民族如果要有未来的话,这个国家如果在全球化的过程中要有竞争力、成为一个竞争国家,能够跟其它国家相媲美的话,当然需要人类知识的上升。但你发现,中国共产党只是用软黄色把大家从肚子一下就往下流方向在引。所以这是中共治理非常失败的一个表现。”

习近平执政以来,中国公知逐渐被污名化,成为所谓危害党和国家安全的异己力量。国家机器用公权力接连打压公知:关闭天则研究所、整肃炎黄春秋、查封共识网,现在又重手取缔凯迪网的热门政论栏目。有评论认为,去年当局打压疫情言论和方方日记,中国就已经进入了公知消亡元年。现在凯迪网又遭整肃,标志着中国公知时代的全面终结。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表示,“公知本身已经对中共的统治构成威胁,因此它就要采取行动,对公知这个群体进行打压甚至封杀。

他说:“它(中共)也发现,单单是公知本身就是对它的挑战。因为所谓‘公知’,就是基于你的专业素养,基于你的知识背景,对公共事务独立的发表自己的意见。换句话说,这种做法本身就是对专制政权的一种挑战。所以,它要从根上给你封掉,因此它就把整个公知本身不做区分,而对公知本身加以污名化,要取消公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