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被冤家请去为儿治病却被猜疑...

被冤家请去为儿治病却被猜疑 与李时珍齐名的这位名医怎么做

405
只为救人的名医万全(示意图片来源:希望之声合成

希望之声】(编辑:林靜心)古人认为,要使医术专精,须安贫乐道,不慕荣利。一个计较报酬,唯利是图的医生,是不会顾病人安危的。

明代与李时珍齐名的著名儿科医学家万全, 号密斋,人们常称他万密斋。万全家世代以“医药济世”, 在医学上有深厚的家学渊源,他发明的“万氏牛黄清心丸”, 至今仍是治小儿急惊风的良药。他济世救人,本着“贫富有悬殊,药施无二”的原则。作者李德孚讲述了他的一个故事。

万全有一个冤家叫胡元溪。胡元溪有个四岁的儿子咳嗽、吐血,遍访名医,百治不愈。无可奈何,只好来求万全。万全“以活人为心,不记宿怨”,立即前往病家诊察。经过确诊以后,他诚恳地对胡元溪说,此病可治,要一个月能治愈。万全立即开处方治疗,服药五剂以后,减咳七分,口鼻之血止住了。不料胡元溪嫌其子病愈太迟,好的太慢,而且总是疑心,认为万全与自己有过嫌隙,不一定会用心,便决计换请别的医生,于是又请了万绍来治。

按理说,万全完全可以撒手不管了。当有人劝说他离去时,万全却说:他只有这一个儿子,除了我,别人是治不好的。我走之后,他不会再请我了,耽误了此儿,虽不是我杀的,也有我的过错。既然如此,我先看一看万绍用的药方,用的有理,我就离开。如果有误,我要阻止他,实在阻止不了,我再离开也不迟。

万全看了万绍新开的处方之后,认为药不对症,服了有危险。于是诚恳地劝阻说:“此儿肺升不降,肺散不收,防风,百部(中药二种),怎么可以用呢?”万绍却拒不采纳,反而强辩说:“防风、百部是治咳嗽的神药。”胡元溪也从一旁附和说:“他这是秘方。”万全十分严肃地说:“我为这个孩子担忧,并不是对你有妒嫉之心。”

万全医学著述(图片来源:杨述之提供)

万全不忍见死不救,临行之际,还再次看望患儿,抚摸着他的头说:要少吃些,可怜疾病再发时可怎么办呢?说完了,不辞而退。果然不出万全所料,病儿服了万绍的药,才一小杯,咳嗽再次发作,呼吸又短促起来,又像原来一样口鼻出血。孩子哭泣着说:“我吃万全先生的药好些,父亲请这人来,要毒杀我!”

至此,病情急转直下,眼看孩子生命有危险,胡元溪的妻子忧愁地痛骂他,胡元溪本人也开始后悔。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胡元溪只好负疚再次来请万全。万全并不记较,只是诚恳地劝告说:“早听我的话,就不会这样后悔了。要我调治,一定要去掉嫌疑之心,专门交给我来负责,以一月为期。”结果只花了十七天的时间,就把患儿治好了。

这样的高德,在今天的人世间实属难能可贵,应该可以说是“医德”的典范了。

责任编辑:苏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