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別無選擇下凍結許智峯戶口?...

別無選擇下凍結許智峯戶口?匯豐CEO電郵遭質疑

369
許智峯批評匯豐是侵犯人權的共犯。(合成圖)

【希望之聲2021年1月17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去年底突然遭匯豐銀行凍結銀行戶口、流亡海外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近日收到匯豐銀行行政總裁祈耀年的電郵,稱是“在警方通知下別無選擇”凍結戶口。曾在銀行任職的區議員盧俊宇提出多項質疑,批評匯豐至今仍未作清晰解釋。

香港匯豐銀行去年12月4日突然凍結流亡英國的民主派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的銀行戶口,並取消其信用卡。許智峯週日(17日)在臉書透露,自己戶口被凍結一個半月後,才收到匯豐銀行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以個人名義發出的電郵向他解釋事件並致歉。

許智峯表示,“他(祈耀年)在信中指,匯豐『不能操作』我的銀行及信用卡戶口,在收到警方通知下有法律責任採取行動,在凍結戶口一事上並無選擇,亦須遵從法律下某些保密責任。此外,他又說早前一位匯豐職員指,銀行因『商業決定』而取消我的信用卡戶口之說法“是錯誤的”,其實我的信用卡與我其它匯豐戶口一樣,只是『被凍結』而非『取消』云云。”

許智峯強調,不接受祈耀年解釋:“第一,匯豐沒有解釋凍結戶口的法律依據,究竟是根據哪條法例、哪項條文凍結我及我家人的戶口?在《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下,凍結戶口的啓動程序,就需要銀行本身先認爲戶口內有可疑交易,然後由銀行向“聯合財富情報組”(Joint Financial Intelligence Unit) 提交報告後,警方才向銀行發出不同意處理書(No Consent Letter)要求凍結戶口款項;第二原因是:“匯豐沒解釋爲何香港有《連坐法》,爲何我的家人會受牽連;第三個原因是:“先是言之鑿鑿因『商業決定』而取消我及家人的信用卡,受輿論壓力後今又改口指『說錯了』,只是『凍結』不是『取消』。與其抵賴前線職員說錯,爲何不一開始主動來信解釋清楚呢?究竟哪個版本才是事實?”

許智峯批評匯豐是侵犯人權的共犯,呼籲英國及各國國會議員就事件去信匯豐質詢,又要求英國國會討論跟進。他還呼籲各國政府考慮對匯豐及曾處理相關案件的人員作相應的國際制裁。

前銀行法規部調查主任盧俊宇區議員也質疑祈耀年的解釋,一是香港匯豐銀行至今仍未有清晰的官方解釋,但如今竟然由匯豐集團CEO 以電郵 “personally” (個人名義)作回覆和解釋,他直言:“這是一間國際金融企業應有的公關水平?”

盧俊宇還質疑爲何匯豐銀行會接受“警方以口頭之指示”去凍結許智峯(及其家人)之銀行戶口:“究竟匯豐銀行哪位『同事』接聽此『口頭指示』?爲何匯豐銀行之後對許智峯之戶口解凍和再凍結?”

盧俊宇強調,許智峯早前已公開“衆籌戶口”的會計師報告,當中顯示有關衆籌戶口與許智峯或其家人銀行戶口並無任何交易記錄:“匯豐銀行又是基於什麼『合理懷疑』去凍結許智峯及其家人之銀行戶口?”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