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逼卢卡申科下台 白俄反对派...

逼卢卡申科下台 白俄反对派发动大罢工

324
白俄罗斯10月25日又有约10万人上街示威要求总统卢卡申科下台。(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7日】(本台记者陈亦然综合报导)白俄反对派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对独裁总统卢卡申科的“最后通牒”25日到期后,10月26日大批工人、学生、退休者再次走上街头要求卢卡申科下台,季哈诺夫斯卡娅称全国罢工已开启。

在首都明斯克,几所大学的学生罢课参与了当天的示威游行活动,他们走上街头拍手并高呼口号,来往的车辆也纷纷按喇叭表达支持;数百个小型私企宣布周一(26日)为非工作日;许多商店、咖啡馆和餐厅都选择关门。同时,数千名退休者在主要街道上游行,要求卢卡申科下台。

白俄反对派在一份声明中称,参与26日罢工的工厂包括白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Belorusneft、钾肥巨头Belaruskali、汽车制造商MAZ、MZKT和Belkommunmash,以及拖拉机制造厂MTZ和电器制造厂Atlant。声明中还称,参与罢工的工人受到工厂经理的威胁。不过白俄总理发言人称,所有大型工业公司都在正常运作中。

根据独立媒体网站Tut.by发布的视频,在明斯克的其他地方,戴着口罩的黑衣警察纷纷走下货车,逮捕并拖走游行的民众。当天(26日)晚上,明斯克十几个区仍持续有小型抗议活动,抗议者组成人链站在路中央堵塞交通。 Tut.by的报导指出,身份不明的男子在两处地点使用漆弹攻击人链。

人权团体Vesna-96,白俄警方26日在全国各地拘捕了至少235人。

现流亡到立陶宛的白俄反对派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26日晚间通过社交媒体Telegram感谢参与罢工行动的每个人。她写道:“我们已经彻底克服了担心这个政权会镇压这场抗议的恐惧”。季哈诺夫斯卡娅称赞白俄人民“了不起地团结”,并誓言罢工将持续下去。

同时,这位反对派领袖在影音平台YouTube上表示,支持罢工者的募款金额已经超过700万美元。

“最后通牒”

8月9日白俄大选结束后,现任总统卢卡申科声称自己获得了80%的选票获胜,遭民众质疑其选举舞弊,并引发了持续两个多月的抗议浪潮。白俄政府多次出动镇暴警察强力镇压民众的和平示威活动,至今已有逾1.5万人被捕。几乎所有反对派领袖都逃亡或入狱。

本月11日(周日)10万白俄罗斯民众的和平游行惨遭当局暴力清场,酿成自8月抗议以来最严重的流血冲突。这促使欧盟决定对卢卡申科个人实施制裁。白俄当局随即在12日威胁将对和平示威民众开火镇压。流亡立陶宛的反对派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13日对卢卡申科下“最后通牒”,要求他必须在10月25日前辞职下台,并释放所有被逮捕的政治犯、示威者,否则她将在隔天发动全国性的大罢工。

有分析指,若罢工持续下去,或将为这场政治危机开启新篇章,考验反对派是否拥有带领全国企业罢工所需的庞大支持度。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白俄8月9日的大选不公,美国、欧盟、英国和加拿大都祭出了制裁措施来惩罚涉嫌选举舞弊和镇压民众的白俄官员,包括卢卡申科。制裁包括旅行禁令和冻结资产。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