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必知!癌王5大前兆,尤其要...

必知!癌王5大前兆,尤其要注意这种腹痛

333
胰腺结构(维基百科)

许多癌症已经不再令人恐惧了。甲状腺癌、前列腺癌患者生存5年、10年的比比皆是。但是,当人们得知罹患胰腺癌时,没有人会相信能够逃脱死亡。即使是重要的领导人罹患胰腺癌也无法获得好的疗效。更让人绝望的是,即使最优秀的肿瘤专家、最杰出的胰腺癌专家,一旦罹患胰腺癌,也无法延长自己的生命。

胰脏癌又被称为「无声杀手」,因胰脏位处人体的后腹腔,一般超音波检查不容易早期发现,健康2.0发布:安南医院放射肿瘤科主任梁永昌指出,民众如果出现「平躺痛,趴着较不痛」这种腹痛,更要小心。

梁永昌指出,胰脏癌很少出现症状,除非是发生在胰脏头,因为肿瘤会压迫及阻塞总胆管出口导致黄疸外,体部和尾部的早期癌灶一般都不会出现不适的症状,等到病人感到明显不舒服时,往往癌症已届临晚期或末期。

消瘦(pixabay)
消瘦(pixabay)

7大胰脏癌高危险群

究竟哪些人是胰脏癌的高危族群,比较容易罹患胰脏癌?根据长期临床研究观察,抽菸、肥胖、喜欢食高脂肪食物、酗酒导致慢性胰脏炎、糖尿病、感染幽门螺杆菌和有家族胰脏癌病人者,都属于高危族群。

5大症状赶快就医

梁永昌指出,一般民众假如出现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腹部疼痛,尤其在平躺时最明显,趴卧时缓解的肚子痛,眼白和皮肤变黄,血糖突然升高,大便外观油油(脂肪便)等,便应提高警觉,赶快到医院诊查,安排相关的检查,如抽血检查癌症指数、腹部电脑断层等,才能尽早把潜在的早期胰脏癌诊断出来做适当有效的治疗。

胰脏癌难以筛检,但胰脏癌手术也不简单。安南医院一般外科主任黄德佳表示,胰脏位于横贯腹部深处,连结多处器官,手术复杂度很高,是消化外科除了肝移植外,耗时最久的手术。

腹痛(pixabay)
腹痛(pixabay)

胰脏癌手术复杂、并发症多

胰脏头部位于十二指肠C型弯内侧伴有胆管经过,所以胰头长癌时会有黄疸,胰头癌有较高的机会可以根治性手术,但是手术复杂而且并发症机会高,术后往往要住院两周或以上。

黄德佳指出,虽然胰尾只连接脾脏,手术相对简单,只要切除后半胰脏加脾脏,但是因为没有症状,往往发现时已经癌症散布开来,无法根治性手术切除。

所以不论什么部位的胰脏癌,手术淋巴廓清都是十分重要的,可以知道局部癌症侵犯的情况,这些讯息对于后续的肿瘤治疗很重要。因为胰脏癌发现时,很多是晚期,所以经常会使用腹腔镜做诊断性分期,确定没扩散再进一步手术。若无法手术根治,可以针对症状做消化道或者胆道的绕道手术,以改善癌末生活品质。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