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波兰全面禁止堕胎

波兰全面禁止堕胎

643
8月22日,波兰宪法法院裁定,因胎儿畸形堕胎违反宪法法律条文。(图片来源:pixabay)
8月22日,波兰宪法法院裁定,因胎儿畸形堕胎违反宪法法律条文。(图片来源:pixabay)

【2020年10月2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书林报导)8月22日,波兰宪法法院裁定,因胎儿畸形堕胎违反宪法法律条文。这项裁定被认为在堕胎这一违反天主教教义的事情上,该国堵住了其中最大的一个漏洞。

按照波兰之前的法律,除去下面几种怀孕情况,妊娠妇女不可以选择堕胎:

  • 被强奸导致的怀孕
  • 近亲乱伦导致的怀孕
  • 怀孕母亲的生命处于危险中
  • 诊断出胎儿畸形

根据波兰卫生部的统计数字,2019年波兰全国合法堕胎的数字为1,110例,其中,由于胎儿畸形导致的堕胎占波兰总堕胎人数的98%。

周四的裁定,意味着在波兰这个天主教徒占大多数的国家,几乎所有的堕胎都是违法的。这也是该国自1993年以来对人工流产法的首次改变,也被认为是右翼政府在这件事上多年努力的结果。

波兰87.5%的人口信奉天主教,并且奉行严格的堕胎禁令,之前已经是欧盟境内反堕胎最为严格的国家,而瑞典被认为是欧盟对待妇女堕胎最为宽松的国家。

亚洲国家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奉行“计划生育”政策,主张“优生优育”,对胎儿的生命权采取完全忽视的态度,这与大多数有宗教信仰的国家截然不同。

全球每年堕胎的人数大约为4400万人,而中国一个国家则占据了其中1300万人。

所谓“堕胎”(abortion)是指以人为的方式终止怀孕过程的行为。有关堕胎问题的争论主要在于:

1.胚胎(未出生的人)的地位、价值和权利。

2.孕妇本身的福祉——包括她对生育的决定权,她在身心和社会方面是否因怀孕而受伤害。

3.相关的人,如胎儿的父亲、家人、宗教团体、社会的利益—— 怀孕或新生儿的诞生是否给这些相关的人带来可知或不可知的不良结果。

反对堕胎者(又称赞同生命者pro-life)主张怀孕中任何阶段的胎儿(包括受精卵和胚胎)都具有人格的生命(personal life),摧毁这种生命等于犯了杀人罪。

绝大多数宗教认为堕胎是不道德的,天主教教义认为故意堕胎是一种“罪恶的行为”。

波兰宪法法院法官朱莉娅·普齐列布斯卡(Julia Przylebska)解释说:“……使胎儿生命权方面的优生行为合法化并使胎儿生命权取决于其健康的规定,与宪法不一致……” 。

今年9月26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提名艾米·康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为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这位48岁虔诚的天主教徒反对女性堕胎。川普曾强调,我非常重视保护生命的立场。川普说,“在我任内,我们将永远捍卫《独立宣言》中的第一项权利,那就是生命权。”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向反堕胎集会活动人士发表现场演说的总统。

川普的决定,使美国最高司法机构整体“向右转”。

《独立宣言》中对天赋人权有明确的规定,胎儿具有生命权,任何人都不能剥夺这个权利。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