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帛臺美舉行新聞發佈會 帛琉...

帛臺美舉行新聞發佈會 帛琉總統盛讚美臺助力

248
太平洋島國帛琉總統惠恕仁3月29日在臺北舉行的國際記者會上講話。(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希望之聲2021年3月30日】(本台記者張玉文綜合報導)陪同帛琉總統訪臺的美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與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和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酈英傑週二(3月30日)聯合舉行新聞發佈會。

吳釗燮表示,美國爲“旅遊泡泡”付出了很多努力,爲帛琉提供疫苗,臺灣向帛琉提供醫療抗疫物資。

太平洋島國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28日率團訪臺並宣佈全球首個“旅遊泡泡”啓動。第二天他在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下出席在臺北舉行國際記者會。

隨同惠恕仁總統訪臺並出席記者會的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成爲臺美斷交43年來首位訪臺的美國大使,引起外界關注。

據自由時報報導,倪約翰此行承擔的任務是與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和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共同完成一份聯合聲明,三人將一同對外發表講話,彰顯臺美在西太平洋蓬勃發展的穩固的合作伙伴關係。

臺灣外長:贊帛琉“零確診”  臺帛啓動旅遊展現兩國友誼

在記者會上,吳釗燮首先代表臺灣政府致詞,對惠恕仁總統到訪表示歡迎,讚揚帛琉防疫成就斐然,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感染維持“零確診”紀錄,並稱臺灣防疫表現也深受國際肯定。

吳釗燮表示,惠恕仁在2021年1月21日就任帛琉總統前就希望儘快恢復臺、帛雙邊人員往來,兩國終於在3月17日共同宣佈成立“臺帛旅遊泡泡”, 惠恕仁總統本次訪臺見證首個旅遊泡泡啓動,“這是兩國關係的里程碑,也是全球疫情下,兩國友誼最佳展現”。

帛琉總統:旅遊泡泡撐經濟 臺灣帛琉禍福與共

惠恕仁在講話中說,帛琉高度依賴觀光旅遊,疫情導致帛琉42%私企人員被解僱,因此,基於恢復經濟與醫療救助,啓動旅遊泡泡對帛琉相當重要。

他感謝臺灣對帛琉疫情控制有信心並表示,歡迎大家到帛琉。

帛琉總統在講話中特別強調,“臺帛旅遊泡泡”能夠成真,完全基於帛琉與中華民國臺灣之間深厚的夥伴關係。他表示有信心重新開放國境,接受臺灣旅客。

他還表示,帛琉新冠病毒疫苗全國接種率已超過50%,接下來也會尋求更多與臺灣的雙邊合作。

惠恕仁指出,臺灣是帛琉堅強的夥伴,在經濟、建設、農業和旅遊及醫療等方面爲帛琉提供了幫助,臺灣培養的帛琉留學生將成爲未來拓展雙邊友誼的最佳橋樑。他表示,帛琉的最早祖先來自臺灣,所以臺帛友誼具深厚的歷史淵源。

記者提到中共威脅問題時,惠恕仁表示,帛琉很小,擁有朋友很重要,帛琉沒有敵人。但是帛琉也相信,沒有任何人“可以告訴我們應該能跟誰交朋友”。

惠恕仁還生動地用夫妻相處之道比喻國與國之間相處,“不能用拳頭逼迫你的太太愛你,他說。“帛琉雖小,但沒有任何人可以決定我們要跟誰做朋友”。

惠恕仁認爲,“價值理念相近的國家應站在同一陣線”應對當今全球的各種問題。中華民國臺灣就是帛琉的好朋友,臺帛一路禍福與共。

帛琉總統:美國是帛琉強健盟友 大使同行彰顯友誼和決心

惠恕仁告訴提問記者,身爲小國很容易受到侵擾,有強健盟友保護很重要,“我很感謝美國大使的加入,這表明我們已是夥伴關係。他說:“保障、捍衛自由與民主價值,這是我們友誼及承諾的一部分。”

惠恕仁說,美國大使與他同行,展現出“我們各方爲旅遊泡泡付出的努力”。他形容美國是帛琉強健的盟友,他說自己當選後,美國大使馬上打電話告知,提供給帛琉的疫苗馬上到達。

惠恕仁對記者表示,除了防疫,美國和帛琉還有在執法、維持邊境安全、打擊非法漁業行動等方面合作,這些支持都很重要。

惠恕仁還表示,美國大使與他一起到臺灣,展現友誼和維持自由民主價值的決心以及相互之間擁有的共同理念。“維持自由民主價值和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這就是合作的最佳真諦”。

帛琉拒絕中共施壓 堅守與臺灣外交關係

惠恕仁回答記者問題說,當帛琉遊客數量攀升到25萬以上、其中有10萬多來自中國,那對當地經濟產生極大推動,令人們振奮不已。可是當中共禁止陸客前往帛琉時,旅遊業立即萎縮。

惠恕仁認爲,相互信任,而不是玩政治遊戲,雙方才能真正互惠互利。他強調,帛琉當然喜歡中國遊客,但無論如何不能逼對方做任何決定,“沒有其他人可以告訴我們要怎麼做”,帛琉願與各國保持強大夥伴關係,也希望跟大家做朋友。

據悉,北京以禁止大陸游客爲條件,逼迫帛琉與臺灣斷交。但惠恕仁的前任雷門格紹(Tommy Remengesau Jr.)總統不受脅迫,挺臺立場堅定。他2018年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強調自己政府的民主價值觀與臺灣相近,未來希望發展“重質不重量”的旅遊業模式。

無懼中共施壓 六太平洋島國拒絕與臺灣斷交

臺灣原本在太平洋有六個友邦,分別是索羅門羣島、吐瓦魯、吉里巴斯、諾魯、馬紹爾羣島、帛琉。其中馬紹爾羣島、帛琉與密克羅尼西雅聯邦共三國同屬“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成員,向來屬於美國的勢力范圍,且美國政府每年編有預算支持這三個國家。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