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不敌电商网购 英百年“...

不敌电商网购 英百年“玛莎”跌出富时100指数

790
英国百年老店玛莎百货面临困境。(网络图片)

近一年来,有着130年历史的英国零售巨头、百年老店玛莎百货(Marks & Spencer,又译作:马莎百货)身陷困境的消息不绝于耳,终于被其从 FTSE100(富时100指数 )跌出,降一级进入 FTSE250(富时250指数)得以证实。这意味着玛莎百货不再属于伦敦股市最大百家上市公司行列。

据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报道,玛莎百货日前宣布了全新关店计划:将在2020年关闭85家门店和25家食品门店,这比此前的计划提前了两年。截至今年3月31日的12个月内,玛莎百货销售额同比下跌3%,税前利润下滑9.9%,这已是连续三年出现下滑情况。

在此不久前,英国另一家有241年历史、更悠久的知名零售百货Debenhams申请了破产保护,宣布进行破产重组。

报告期内,玛莎百货共关闭26家全品类门店,同时开设了48家主打食品的新店,服装和家居部门销售额下跌3.6%。在玛莎百货的年度财报中显示,公司税后利润大涨28.2%,不过CEO Steve Rowe却表示,虽然公司出现了扭亏为营的兆头,但大环境对他们还是“很不友好”,无法预见何时能彻底振兴玛莎。

在此不久前,英国另一家历史更悠久的知名零售百货Debenhams于上月中旬申请了破产保护,宣布进行破产重组。有消息称,在破产重组计划中,165家Debenhams中有50家店预计将通过“公司自愿协议(CVA)”的破产程序结业,这将会影响大约4000名员工的生计,其中,第一阶段建议在2020年关闭22家门店。

专家分析指出:这些百年老店身陷困局,一部分由于网络零售商的价格冲击,因为不用面对实体店巨额的租金及人工支出,后者更具有价格竞争力。但除此之外,玛莎百货方面也坦承,陷入今日的困境,与其昔日的发展策略错误也不无关系。

玛莎百货,曾经的辉煌。(网络图片)

曾经沧海的“英国制造”传奇

玛莎百货(Marks & Spencer),成立于1884年,是英国最大的跨国零售集团,是英国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实力派企业的代表。其在伦敦的商店曾经比世界上任何一家零售商店获得的利润都要多,出口货品数量在英国零售商中也位居领先地位。

玛莎百货有着传奇的历史。玛莎百货的前身,是其创始人马凯尔·马克斯(Michael Marks)借了5英镑在一个综合市场里开的小店潘妮·贝扎尔(Penny Bazaar),类似于国内的一元店,但当时只有一个小摊位。

10年后,Marks在这个市场买下了自己的永久店铺,这时候他邀请了当时在一个批发公司当出纳工作的托马斯·斯宾塞(Tom Spencer)成为他的合伙人。

又过了10年,1904年,两人在利兹的一个拱廊商业街开了第一家玛莎店(Marks & Spencer)。

自那以后,公司生意蒸蒸日上。1920年代,玛莎勇敢地打破传统,甩掉中间商,直接向供应商进货。

1926年公司上市。富时100指数35年前创立时,玛莎百货以百年老店资质入局,成份股资格稳稳当当,直到一年前,玛莎百货股价下跌40%。

1930年,伦敦第一家玛莎旗舰店在牛津街西端的大理石拱门(Marble Arch)开张,次年玛莎百货开始卖时蔬和罐装食品。

1934年,玛莎设立了自己的实验室,专门研究纺织品材料;1948年,玛莎开设了自己的食品科技部门,跟供应商、农民和生产商合作,为玛莎的食品柜台服务。这两个基础研发部门不乏开行业先河之举。

在整个20世纪早期,玛莎百货一直以出售纯英国制造的产品闻名,主营精装食品、服装和家居用品,也建立了自主的品牌,比如被用于其超过80%商品的圣马凯尔(St Michael),女装品牌圣玛格丽特(St Margaret)。

1970年代中,玛莎店开始卖中国和印度食品,还开始出征海外,在法国和比利时开了旗舰店。

1985年,玛莎推出记帐卡,1999年玛莎官网上线,开通网购业务。

1997财政年度,玛莎百货第一次走上巅峰,成为英国第一家税前利润超过10亿英镑的零售商,创造了一项英国第一。

往日门庭若市,而今门可罗雀。(网络图片)

固步自封令百年老店“颜面尽失”

1973年,玛莎百货开始海外扩张,在加拿大,门店数量一度达到47家。但到了1999年,其在加拿大的所有门店已全部关门。

历史上,玛莎百货几经沉浮。第一次巅峰之后,海外的快速扩张让其经历了一次收入的下滑,最惨时,2001年其税前利润降至1.45亿英镑,到2008年才恢复到1997年时的利润水平。2008年是玛莎在上海开设中国大陆第一家门店的一年,在此之后又开始了收入的下滑。

2014年,玛莎百货以服饰类产品为主的一般商品销售额年比下降1.4%,而食品销售额年比上升了1.7%。

近20年来,截至今年3月底前的12个月内,玛莎服装和家居部门销售额跌3.6%。而今年上半年玛莎的利润严重下滑,不得已只能及时作出艰难的调整。

2019年9月3日伦敦股市闭市时,玛莎市值37亿英镑,低于2015年11月市值的一半。

分析员们指出,玛莎的问题其实由来已久。

投资者和顾客从10年前就开始抱怨,一度被作为优质服装同义词的玛莎店的衣服,款式陈旧,尤其是女装,根本不能吸引年轻消费群体。

商品缺乏魅力,而营销方式也未能与时俱进,在网上零售兴起时没有及时调整策略,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互为补充。

分析员理查德·海曼(Richard Hyman)认为,根本问题是不接地气,跟消费者脱节了。

他说,玛莎的内核是商品质量上乘、价格无敌,而不是跟风随流,为时尚而时尚。多年来,为了降成本,这个传统价值不断被忽略、牺牲。结果形成“下行螺旋”,对产品的投入减少,导致质量下降,设计落后,销售下降,于是不得不进一步削减开支降低成本。然而,要想突破这个恶性循环并不容易。

食品业务本来是玛莎品牌的骄傲,一片灰暗中的亮点,但在过去几年中,玛莎的食品销售也差强人意。为了扭转局面,玛莎今年初出资7.5亿英镑买下网上超市欧卡多(Ocado)零售业务的一半,成为合资伙伴。对此分析员和投资者有人赞许,有人怀疑,现在难言成败。

在网购大潮的冲击中,传统百货纷纷开启线上销售渠道的探索之路,但玛莎百货此前却没有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现任总裁史蒂夫·罗伟(CEO Steve Rowe)曾坦承公司此前的业务发展路线有一些错误:玛莎在推进电商业务方面启动较慢,并且对英国零售市场客流量变化的情况反应迟钝。具体问题主要包括:前任总裁马克·宝兰德(CEO Marc Bolland)将更多精力和成本放在海外扩张业务上,但收效甚微。2016年11月,公司宣布撤出包括中国在内的10个海外市场,关闭53间全资店铺。马克·宝兰德也曾做过努力,试图提升电商业务,他斥资2亿英镑为玛莎门店安装了许多高度自动化的零售设备。然而,这些运行不稳定的器械反而降低了操作和送货效率。

此外,当公司销售出现下滑时,马克·宝兰德寄希望于更高的毛利率来提振收入。此时其他零售商都在降价,玛莎的服装和食品价格就失去了竞争优势,这方面的问题仍是造成玛莎当前困境的原因之一。瑞银(UBS AG)分析师安哲·海斯(Andrew Hughes)分析称,玛莎百货的全价服装销售一直弱于同行,未来将继续承压。加皇资本市场(RBC Europe)欧洲分析师理查德·查姆博兰(Richard Chamberlain)则指出,玛莎百货的食品业务也弱于同行,需要提高产品范围及消费者性价比认知。

去年,玛莎宣布2022年前关闭100家表现不佳的实体店,分析员怀疑是否足以令其摆脱颓势。雪上加霜的是,玛莎现在还面临全英国消费缩减、零售商店被迫关门的大趋势。

围绕英国脱欧形成的市场不确定性和经济表现对玛莎的自救努力都无助益,而这些是玛莎无法控制的因素。如果英镑继续贬值,对进口食品依赖程度较大的零售商就难免受打击,而整体经济的下行也会冲击零售业。

金融时报100指数(FTSE100),又称富时100指数,1984年设立,由伦敦股市100家最大上市公司股票组成,被视为英国经济晴雨表,也是欧洲和全球股市主要股指之一。指数成份股根据股票市场表现情况每季度调整一次。

过去一年中玛莎百货股价下跌40%。

从富时100跌出,降一级进入富时250指数,意味着玛莎百货不再属于伦敦股市最大百家上市公司行列。这个决定将于9月23日执行。

零售业专家认为,这是令百年老店蒙羞的历史时刻,极具象征意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