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不仅偷了 还是笨贼?华为创...

不仅偷了 还是笨贼?华为创办人任正非老底被揭

1582

【2019年05月2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全面封杀华为后,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多次公开表示,华为从未盗窃外国知识产权。不过,美国媒体随即发表长文称,“华为的崛起之路围绕着一连串的技术窃取质疑”。

《华尔街日报》今天的这篇文章中文版长达2万字,历数多年来华为涉嫌的盗窃知识产权案件,包括华为连错别字一起抄袭的“笨贼”历史。

早在2003年,全球通信设备制造商思科(Cisco)就曾控告华为在路由器等产品的原始码上,至少侵犯公司5项专利。思科在诉状中称:“华为抄袭了思科的软件来制作网络中转设备,但由于连漏洞也一并抄袭了过去,为了解决漏洞不得不推迟产品出货时间,甚至连手册中的错别字也原封不动地抄袭了过去。”

为此,思科高层曾到华为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的总部与任正非会谈。面对思科方出示的证据,任正非木无表情,只说了一句“凑巧”。次年,华为部分承认了抄袭思科软件的事实,并与思科达成了和解。

报道提到的另一起诉案发生在2010年7月。任正非的亲戚潘绍伟(Pan Shaowei,音译)当时在摩托罗拉(Motorola)工作,他与两名同事曾在2003年一起前往北京,面见任正非。摩托罗拉后来针对潘绍伟提出诉讼。法庭文件显示,从潘绍伟的笔记本中恢复的信息显示,他把摩托罗拉研发连接无线网络设备基站的SC300技术参数送到任的手中,华为后来制造出类似的小型设备,重量大约是SC300的一半。

曾任华为瑞典办事处合同工程师的瑞德(Robert Read)称,他们把所有资源都用在窃取技术上,先偷一块母板,然后带回去进行逆向工程操作。

然而,华为不仅盗窃美国大公司的技术,它还自单个研发者手中直接抢夺。《华尔街日报》这篇报道中提到,葡萄牙人奥利维拉·鲁伊(Oliveira Rui)在2014年5月亲自飞到德州华为办事处,向管理层展示他的手机镜头连接技术,并希望向华为授权该产品的生产。

奥利维拉记得当时有两名华为高层细心聆听,之后告诉他以后再谈。但3年后,奥利维拉的一个朋友问他,为何华为正在出售“他的摄像头”。奥利维拉见到华为产品的照片后大吃一惊,因为甚至镜头四周的斜切边和圆角都和他的专利产品一模一样。奥利维拉说“我被抢了”。

以上还仅是这篇报道历数的诉案当中的一部分。就在这篇报道问世前一天,任正非刚刚借彭博社的专访表示,华为没有窃取过美国的技术,甚至,“更有可能是美国来偷我们的技术差不多,因为我们目前是领先美国的”。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任正非曾在2月对BBC表示,华为“永远不会接受任何人要求华为设‘后门’的指令,如果我们有任何这样的行为,我本人会关闭公司”。结果一个多月后,英美网络科技杂志就分别报称,美国微软公司披露,发现华为笔记本电脑确实曾装有后门。

如今任正非再度被“打脸”。有人调侃说,任总公然说谎,不愧是中共培养出来的“干将”。也有人说,美国全面封杀令,给了任正非证实华为技术领先于美国的机会,外界不妨等看华为何时出品100%自主开发的手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