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布林肯稱臺灣”國家” 籲巴...

布林肯稱臺灣”國家” 籲巴拉圭與臺合作共同抗疫

298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與巴拉圭總統阿布鐸(右)通話,呼籲巴拉圭持續與臺灣等民主夥伴合作,共同對抗疫情。(圖片來源:左圖取自U.S. Department of State flickr網頁,版權屬公有領域,右圖爲中央社檔案照片)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5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公開稱呼臺灣是“國家(country)”,與前國務卿蓬佩奧今年卸任前的宣示一致,取消過去美國政府對臺政策的自我限制,並開啓美臺關係的新階段。布林肯昨天(14日)還與南美洲的巴拉圭總統阿布鐸通話,呼籲巴拉圭應持續與臺灣等民主夥伴合作,共同對抗疫情。

美國避險基金專家、對衝基金創辦人巴斯(Kyle Bass)13日轉貼布林肯(Antony Blinken)破天呼稱呼臺灣是“國家”的相關新聞,強調自己也會力挺臺灣,並稱美國從今以後將“承認臺灣”。

巴斯在推特上分享《英文臺灣日報(Taiwan News)》的報導。報導指出,布林肯出席衆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時,共和黨籍衆議員金映玉(Young Kim)詢問他是否承諾推動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臺灣參與拜登總統即將舉辦的“民主峯會”,並開始進行美臺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談判;布林肯當場首肯,並讚揚臺灣擁有強健的民主政體、科技表現亮眼,也是一個能對世界做出傑出貢獻的“國家”,臺灣在應對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的表現就是很好的例證。

巴斯在推文中還表示,“臺灣是一個2400萬人口的國家,臺灣不屬於中國。美國從今以後應將承認臺灣。”

巴斯對臺灣一直以來相當友善,頻頻發聲力挺臺灣。在去年十一月,拜登勝選後,巴斯就曾公開喊話,呼籲拜登上任後應承認臺灣主權的存在。

另外,臺灣在南美洲唯一的友邦巴拉圭,近日因民衆不滿政府處理疫情不當,大批民衆要求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下臺,除了引發街頭抗爭活動外, 還出現暴動及與警方的激烈衝突。

爲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天與巴拉圭總統阿布鐸通話。布林肯在電話中表示,言論自由、和平抗爭與法治在民主社會中的重要性,同時譴責巴拉圭近日發生的暴力事件。

布林肯同時呼籲阿布鐸,應持續與包含臺灣在內的區域、全球民主夥伴合作,共同對抗疫情與貪腐及增加政府透明度、究責制。布林肯也重申,美國對巴拉圭的支持,列舉美國所提供的協助。

據瞭解,巴拉圭是臺灣目前在南美洲唯一的友邦,阿布鐸總統曾在2018年首度以總統身分率團訪問臺灣。當時總統蔡英文還以軍禮歡迎阿布鐸的到訪。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人口近700萬的巴拉圭目前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確診近18萬例,死亡人數3456人。

總統蔡英文2018年以軍禮歡迎來訪的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總統蔡英文2018年以軍禮歡迎來訪的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