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不满世卫调查结果 逾30名...

不满世卫调查结果 逾30名科学家吁对病毒起源重查

395
中共病毒(亦称新型冠状病毒)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1年3月6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全球30多名科学家4日发表联署公开信指出,目前的世卫和中国联合组成的新冠病毒溯源调查小组存在局限性,他们在准入上受到限制,没有独立性和必要的途径对所有关于中共病毒(新冠病毒)起源的假说进行全面和不受限制的调查,且存在利益冲突。专家们呼吁,成立新的机构对疫情起源进行全面且独立的调查。

世卫领头的国际专家小组1月访问了爆发中共病毒疫情的中国武汉的医院和研究机构,寻找有关病毒起源的线索。但世卫和相关专家小组在武汉宣布的初步结论受到了国际社会的众多质疑。尤其是,世卫和中国联合专家组呼吁要加强对冷冻产品贸易传播病毒进行研究,被指是在帮助中共当局甩锅,将病毒来源假定为从外国引入。此外,世卫和专家组还表示,中共病毒疫情是实验室事故的假说是完全不可能的,没有必要在这一方向进行进一步的科学调查,这一结论也引起了美国政府的质疑。

全球30多名科学家4日发表的联署公开信,呼吁进行新的国际调查。他们说,上个月,世卫团队完成了前往武汉的任务,武汉是发现第一个已知病例的中国城市,他们没有足够机会来充分调查新冠病毒的可能来源,包括病毒是否从实验室泄漏。

参与签署公开信呼吁重新调查的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弗林德斯大学疫苗专家彼得罗夫斯基(Nikolai Petrovsky)指出,就目前全球对中共病毒的溯源,“我们没有比一年前知道得更多。”

公开信批评,世卫组织的使团“没有获得独立授权,或进行全面不受限制调查的许可”,来充分调查关于中共病毒的可能来源,包括病毒是否从实验室泄漏。

并且,“据我们的分析,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中共)当局召集的全球调查证实,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这种病毒完全源于自然。”

彼得罗夫斯基表示:“所有可能性都摆在桌面上,但是我还未看到任何一个可以排除其中可能性的独立科学数据。”

公开信指出,虽然2020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授权开展的“合作”过程本意是要全面审查这一大流行病的起源,但“我们认为,这一努力存在的结构性限制,使得世卫组织召集的行动小组几乎不可能实现这一愿望”。

公开信表示,“联合小组的一半由中国公民组成,他们的科学独立性可能受到限制,联合小组得出结论所依据的是中国当局选择后告诉他们的信息,联合小组的任何报告都必须得到中国和国际成员的批准。”

专家们认为,世卫和中国联合专家组没有独立性,也没有进行真正调查所必需的获得数据的权限。且,研究小组成员也表示,中方不愿透露重要数据,而这些数据可能表明冠病的发布时间比最初认识到的早了几个月。

此外,公开信还指出,世卫和中国联合专家组的成员的挑选没能够避免利益冲突,联合专家组的一成员资助了武汉病毒所在蝙蝠冠状病毒上的研究。但,联合小组的工作却被媒体不准确地报导为独立调查,称其结论反映了世卫组织的结论。专家们对此表示担忧。

专家们指出,联合委员会的任何调查结果,虽然可能在有限程度上有用,但是既不代表世卫组织的官方立场,也不代表不受限制的独立调查结果。

最后专家们于公开信呼吁,国际社会成立能够克服世卫和中国联合小组中所存在的结构缺陷的新机构和程序,对中共病毒疫情的起源从新进行全面且独立的调查。

联署信于4日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和法国《世界报》发表。

据法广报导,在联署信上签名的还有美国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杰米·梅茨(Jamie Metzl)、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病毒学家Bruno Canard和Etienne Decroly,以及法国的两位遗传学家Jean-Michel Claverie和Virginie Courtier等。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