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不是只有牛奶 这些水果能降...

不是只有牛奶 这些水果能降骨质疏松风险32%

238
水果(pixabay)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骨质疏松症可发生于不同性别和任何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以骨骼疼痛、易于骨折为特征。

谈到要防骨松,最好的办法就是适量补充钙质,一般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喝牛奶或是吃钙片,这两种方法的确有效,不过,牛奶与一般钙片中钙质的吸收率只有30%,甚至还要比有些植物性食物,例如豆类与芝麻的吸收率还低。

要提醒大家,其实不只是喝牛奶,其实吃水果也可以达到「壮骨」(强化骨)的功能,特别是对75%有乳糖不耐症的国人来说,改用水果来补充钙质,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研究显示大量吃水果可以壮骨

heho健康报道:2004年时美国《临床营养期刊》刊登了一项研究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在同样的体重和运动量条件下,大量吃水果的女性具有最强壮的骨骼。刊载在《Food & Function》期刊上的一篇研究结果显示,摄取最多水果的参与研究者要比摄取最少水果的人,降低了罹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约32%。

水果(pixabay)

营养师就指出,水果内所含有的维生素C、钾、有机酸以及其他营养物质都具有强化骨骼的作用,特别是钾元素的摄入,有助于减缓钙质的流失。

强化骨质水果中含有4种营养素

而具有强化骨质功效的水果大致可以分为内含4种营养素:

一、含维生素C:

维生素C除了可以提高钙质的吸收率外,还可促进胶原蛋白的生成,促进骨骼强化。富含最多维生素C的水果即是芭乐,根据国健署的数据显示,100公克的芭乐中便含有243毫克,约是柠檬的4倍,此外,奇异果每100公克含有维生素C90毫克,至于草莓、凤梨与柳橙也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二、类胡萝卜素:

2016年10月的《生物科学期刊》一篇文章指出,在细胞培养实验中证实,类胡萝卜素可抑制成熟破骨细胞的生存和骨吸收功能,并促进骨合成作用,可能对骨骼健康有益。像是木瓜、芒果、番茄都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

水果(pixabay)

三、柠檬酸:

钙质在酸性环境下吸收率较高,日本广岛大学的研究指出,每天喝200毫升的柠檬汁再加入钙,可让骨密度提高1.32%,还可让提高的骨质密度至少维持半年。

而具有酸味的水果多富含柠檬酸,包括柳橙、橘子、柠檬、葡萄柚等柑橘类水果,以及桃子、梅子、凤梨、奇异果等,摄取这些水果都有助于钙质的吸收。

四、钾:

摄取充足的钾有助维持骨骼矿物质密度,降低骨质疏松危险。研究指出,钾与钙、镁、锌和维生素 D一起食用,有利于维持骨骼健康。

而富含钾的水果多属热带水果包括有香蕉、椰子、凤梨、榴梿等,平均每100克即有250-470毫克钾,而樱桃的含钾量也不错,大概每100克含钾量即有232毫克,而且糖分只有10.2%,可以补钾壮骨。

水果(pixabay)

别单靠吃水果补钙,否则反会造成骨松

最后,也要特别提醒大家,如果每天光吃水果而不吃其他食物,膳食中的钙摄取量会严重不足,不仅无法提高骨骼强度,反而会降低骨质密度。许多减重的女性正是因为完全以水果代替正餐,而导致提早出现骨质疏松的状况。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