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採訪】港府出陰招 泛民4...

【採訪】港府出陰招 泛民47人需繼續關押

327
大批市民第四日冒雨到西九龍法院排隊進入法庭。(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3月4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民主派初選涉違“國安”案經過連續四天的馬拉松式聆訊,47名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的民主派人士中,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僅批准當中15人可獲保釋。但因律政司即時就15人保釋決定上訴,全部人需繼續還押。

案件星期四(4日)上午十時半連續第四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其中楊嶽橋、譚文豪、林卓廷、李予信、何桂藍、楊雪盈等多名被告,在代表律師早前完成保釋陳詞後,向法庭表示停止聘用代表律師。部分人改爲自辯,並就保釋申請進一步發言。

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聽畢雙方陳辭後,稱考慮到保障被告利益以及保障日後審訊的公正性爲由,拒絕放寬《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9P(2)條的限制,並定在晚上7時就保釋申請作出裁決。

晚上7時後再開庭,戴耀廷透過律師撤回保釋申請。蘇惠德宣佈批准15人保釋,包括鄭達鴻、楊雪盈、彭卓祺、何啓明、劉偉聰、黃碧雲、譚文豪、施德來、張可森、伍健偉、郭家麒、呂智恆、林景楠、柯耀林及李予信。保釋條件是不可直接或間接在傳統或電子平臺發表“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及行爲”,以及不可直接或間接參與或協調任何政府或非政府的選舉,其餘32人不獲保釋,還押至5月31日再訊。

但律政司即時就有關保釋決定提出上訴。總裁判官蘇惠德指,控方提出保釋複覈申請後,法庭必須即時扣押有關人士,控方需在48小時內處理,獲保釋15人要繼續還柙,3月12日再回到西九龍裁判法院進行保釋複覈。

法院外,大批前來聲援的市民不時高叫口號,要求釋放政治犯,警方一度舉紫旗警告在場人士,有可能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要求他們離開。

聽到判決結果,家屬席內有人失聲痛哭。庭上有人大叫 “政治犯無罪”、“香港人不死”、“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也有人高喊“多謝大家”、“多謝律師”等。有不少家屬親友在庭外激動痛哭,極其難過。

當得知47被告繼續關押時,法庭內市民高舉手勢高呼口號抗議。(攝影:鄭銘)
部分被告家屬批評港府用國安法進行政治審判。(攝影:鄭銘)

樑國雄的妻子陳寶瑩等人在法院外見記者,她直言結果是意料中,即使保釋複覈也不存希望:“所有人都接受嚴苛的保釋條件,但是大部分被告沒得保釋,其他給保釋的又立即給律政司複覈判決。”

她不滿控方證據不足,還要讓被告還押三個月再審:“進一步證實現在的司法制度在國安法沒有言論保障。”

民陣召集人陳皓桓也批評,律政司所爲“簡直失去人性”,連日來的審訊不但折磨被告家屬及朋友,也折磨爭取民主自由的香港人,呼籲大家堅持信念,不要放棄。他並透露,被告離開法庭時大叫“香港人加油”、“撐住”,希望大家能做到。

大批市民第四日冒雨到西九龍法院排隊進入法庭。(攝影:鄭銘)

另外,今天一大早已有過百名港人冒雨到場排隊輪候進入法庭。有市民連續四天到場旁聽。一位穿黑衣戴黑口罩的市民表示每天都來,因爲有認識的人出庭:“過來支持,也是見證香港新的歷史,中共整套管治套在香港了,不人道的審訊示範給港人看,要震懾你們。”

他直言早已預料今日結果,因爲“全球已墮入中共的魔掌,香港必定受壓,可以說是遠東的柏林。”

一位身穿藍色外套的市民批評今次審訊完全是不人道,香港已沒有“一國兩制”:“整件事很混帳,審訊過程令香港整個司法制度成爲國際笑話,所以我非常失望也很憤怒。”

由於天氣變冷及下雨,法院外處處展現港人的素質及溫馨的畫面。有民衆拿着“釋放政治犯”的紙牌,或以小提琴拉奏《海闊天空》,默默支持被捕者;也有人向在場排隊的支持者派朱古力和暖包,互相勉勵。

 

責任編輯:李娜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