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採訪】律政司突放棄複覈 ...

【採訪】律政司突放棄複覈 港泛民初選案四被告獲保釋

387
楊雪盈獲准保釋後步出法院大樓,謝謝大家的關心。(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3月5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民主派初選涉違“國安”案經過多日馬拉松式聆訊後,法官昨天(4日)批准當中15人可獲保釋, 但因律政司即時就保釋決定上訴,全部47人仍需繼續還押。不料翌日(5日),律政司突然決定撤銷複覈楊雪盈、劉偉聰、呂智恆及林景楠四人的保釋決定。四人當日傍晚獲釋後感謝香港人的關心和支持。

47名被告中的15人在週四晚上獲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批准保釋,但律政司隨即引用《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9H條,申請複覈保釋決定,15人須繼續還柙,等候48小時內上法庭再審訊。

然而,律政司星期五突然宣佈不對15人中的楊雪盈、劉偉聰、呂智恆及林景楠等四人的保釋決定進行複覈,案件晚上六時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庭處理,四人下午由懲教署車輛送到法院應訊。

法官蘇惠德批准4人以原有條件保釋,即不得直接或間接以任何方式,作出、發放或轉載任何可能有合理理由被視爲“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不準離港、要交出所有旅遊證件包括BNO等,並在下星期一下午4時之前,繳交現金及人事擔保,每週多次到指定的警署報到。

大律師劉偉聰獲釋後多謝大家關心。(攝影:鄭銘)

晚上七時半後,四人陸續步出法庭。大律師劉偉聰首先獲准保釋後離開,當他步出法院時,現場大批支持者高喊“沒有暴徒,只有暴政”、“加油、挺住”。

劉偉聰首先謝謝大家的關心和支持,並指尚有人未能保釋,“希望所有人都能保釋成功,重獲自由。”

劉偉聰還表示,案件還沒結束,希望大家繼續關心他們。短暫發言後他在家人陪同下乘車離開,現場市民拍手及高喊“加油”送別。

接着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獲准保釋後步出法院大樓。她也謝謝大家的關心:“很多謝這樣多朋友關心,其實我真的很累,我很想快點回家,見家人,看我的貓,大家都平安。”

阿布泰生活百貨東主林景楠獲准保釋後,對家人及外界表示感謝。(攝影:鄭銘)

阿布泰生活百貨東主林景楠獲准保釋後,在妻子陪同下一起步出法庭。他謝謝大家的關心:“辛苦那麼多傳媒,很感謝家人這周在外面的守候,辛苦大家,我很掛住家人,很掛住我太太和我二個女兒,我現在很累,我真的很愛我的家人,我很掛住他們,我想回家。辛苦大家。”

他又說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澡。

社工呂智恆(右)獲准保釋後由養母陪同見記者。(攝影:鄭銘)

社工呂智恆獲准保釋後由養母陪同步出法院大樓。多謝大家支持之餘,他表示希望明天上庭的朋友有一個公平的審訊。

離開前,他再次感謝民衆的支持:“特別是通宵達旦的支持的市民,希望大家注意安全。”

另外,11名獲准保釋但仍遭羈押的被告,將於週六上午在高等法院應訊。根據司法機構網頁資料,其中鄭達鴻、彭卓棋及何啓明於早上10時應訊;黃碧雲、譚文豪、施德來、張可森被安排於上午11時半應訊;餘下伍健偉、郭家麒、柯耀林、李予信,則於下午2時半聆訊。聆訊由國安法指定法官、高院法院法官杜麗冰審理。

其餘被告除戴耀廷撤回保釋申請外,均不獲保釋,將於3月12日再提訊申請保釋複覈。

但其中趙家賢、鍾錦麟、劉澤鋒、譚凱邦、李嘉達、範國威及劉頴匡等七名被告表示放棄行使8天覆覈保釋的權利。

5月31日,47名泛民人士參與民主派初選一案將再次聆訊。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