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蔡英文出席哥本哈根民主峰會...

蔡英文出席哥本哈根民主峰會 與香港人站一起

234
2020年5月20日蔡英文发表就职演说 (AP)

【2020年06月19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蔡英文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份,受邀在今日(19日)的「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上致辭時表示,抗疫無需犧牲民主,民主是台灣人的DNA,台灣願與世界共同捍衛民主,呼籲北京當局信守承諾,尊重港人的基本自由。

自由時報報導,蔡英文以視訊發表演說,指出民主正是台灣得以成功抗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重要資產。台灣經驗顯示,不需犧牲民主原則,只要方法得宜,也能成功抗疫,並進一步幫助他人。

她說,儘管WHO將政治至於全球公衛利益之上,未邀請台灣參加今年的WHA會議分享抗疫經驗,台灣依然隨時準備好協助需要協助的國家,目前已向超過80個國家捐贈醫療物資,包括超過5200萬片口罩。

蔡英文強調,台灣協助他人不為條件交換,純粹基於國際友人需求。台灣相信,就鞏固民主而言,應該自助助人。

蔡英文還指出,民主是台灣人的DNA,是台灣人的共同承諾,社會上的每一份子都有責任去捍衛它。她堅信,有幸生活在民主國家的人們應奮力不懈,直到全世界每個人都可以享有與生俱來的自由權。

她說:若我們放任反民主力量及獨裁勢力在國際間擴張,我們形同漠視自身的民主價值。因此,台灣與國際社會一同呼籲北京當局信守承諾,尊重港人的基本自由。 「他人捍衛自由,我們不能袖手旁觀」,香港的情勢持續惡化,台灣會繼續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人道協助,「此刻,我們的心與香港人在一起」。

報導還指,在今天的會議上,主持人以「中華民國台灣總統」介紹蔡英文出場,在蔡英文之後,包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朱羅娃(Věra Jourová) 等國際政要發表了談話。

哥本哈根民主峰會的主辦單位是非政府組織「民主聯盟」,該組織是前丹麥總理、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於2017年成立,2018年首度召開,宗旨是鏈結全球民主社群成員,推動民主化運動。

今年的峰會是第三屆,為因應疫情改為視訊發言,會期是6月18、19日兩天,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也受邀參加了此次峰會,他在昨天發言中表示,「這可能是我尚有自由的最後證詞」,他呼籲國際社會、尤其是歐盟應對北京施壓,用實際行動與港人站在一起。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