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蔡英文接見維特齊 追授已故...

蔡英文接見維特齊 追授已故議長「特種大綬卿雲勳章」

317
蔡英文3日上午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並追贈故議長柯佳洛「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由維特齊代受。(總統府提供)

【希望之聲2020年9月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中華民國臺灣總統蔡英文今天(3日)偕同副總統賴清德,在總統府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及訪問團,並追贈捷克共和國已故參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特種大綬卿雲勳章」,除了對柯佳洛前議長表達最高敬意,也彰顯延續臺捷友好關係、堅持臺捷民主價值的精神。蔡英文說,公理與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只要堅持價值,臺灣爲自由民主所付出的努力一定會被世界看見。

蔡英文表示,前議長柯佳洛是臺灣的好朋友,爲了提升臺灣跟捷克的關係做過許多努力,他的猝逝讓人感到非常不捨、遺憾。(卿雲勳章頒授對象:對國家著有勳勞之公務員與貢獻卓著之非公務員或外籍人士)

蔡英文3日上午在總統府大禮堂接見現任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率領的訪問團成員,維特齊夫人致贈禮物予臺灣人民。(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說,16年前,同樣重視臺灣與捷克情誼的捷克前總統哈維爾也曾經訪問臺灣,在總統府接受過勳章,今天追贈勳章儀式除了代表對柯佳洛前議長的最高敬意,也彰顯所有捷克遠來的貴賓們共同延續臺灣與捷克的友好關係、堅持臺捷民主價值的精神。

蔡英文提到,臺灣和捷克一樣,走過反抗威權統治、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路程。我們以彼此民主經驗爲榮,也堅持守護民主防線,致力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和發展。臺灣社會在民主、團結下抗疫成功,克服疫情挑戰,也讓臺灣獲得更多國際社會的支持。

針對維特齊議長前幾天提到,很遺憾過去的捷克參議院議長沒能更早訪問臺灣,蔡英文說,臺灣人民並不介意各位的晚到,因爲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公理與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只要堅持價值,臺灣爲自由民主所付出的努力,一定會被世界看見。

臺捷經貿暨投資論壇8月31日登場,在經濟部長王美花(左一)與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右一)見證下,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賴永祥(左二)與捷臺商會會長Pavel Diviš(右二)簽署智慧機械MOU。(臺灣經濟部提供)

另外,蔡英文提到,這幾天台灣產業界和捷克廠商簽署了三項合作備忘錄(MOU);臺灣兩家公股行庫,也將啓動在捷克設立據點的評估作業;華航也將研議臺捷直航的方案。這些合作行動,都會讓臺捷未來的關係更加緊密。

蔡英文還提到維特齊議長的演講場場精彩,展現出守護自由民主的決心,令人動容。尤其是議長在立法院演講時,以中文大聲喊出「我是臺灣人」,就像當年美國總統肯尼迪在對抗共產的最前線西柏林演講時的名言「我是柏林人」鼓舞西柏林人民一樣,更鼓舞了臺灣人的民心士氣。蔡英文說,議長此行踏破了保守主義的氛圍,「歷史一定會記住你們對世界的貢獻」。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