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蔡英文胜选后先做这件事 北...

蔡英文胜选后先做这件事 北京怒查国台办?

1383
台湾大选大胜蔡英文:民众展示有多珍惜民主自由。(网络图片)

【2020年01月1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在上周六的台湾大选中,蔡英文以创纪录的高票胜出后,立即做出在外交层面有宣示意义的动作:接连会见美国与日本驻台最高代表。这次大选不仅是台湾最大的两个党派——民进党与国民党之间的较量,更像是台湾人在中共与美国之间做出选择。北京在这场惨败后,似有查办中共国台办官员的意图。

蔡英文昨天(1月12日)先后会见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Brent Christensen)、及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夫。

她对郦英杰强调,台美关系已从双边伙伴关系升级至“全球合作伙伴”,台湾是区域民主发展的关键行动者,未来会不断加强台美在全球议题的合作。在与大桥光夫会晤后,蔡英文还在寓所接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胞弟、众议员岸信夫。

蔡英文将胜选后的首秀给了外交领域,显示她意识到国际战略位置对台湾的重要性。

川普总统上月底签署生效的美国《2020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宣示将战略重心从清除中东恐怖组织转变为在印太应对中共的威胁。这一战略转移将台湾推至历史舞台的聚光灯下。

其原因除台湾占据重要军事地理位置、是第一岛链的枢纽之外,还与意识形态等因素有关,正如美方副总统彭斯在去年10月底有关中国政策的演讲中所说,美国将台湾视为中国人的民主灯塔,“美国将始终相信,台湾拥抱民主,为全体华人示范了一条较好的道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蔡英文胜选后发表的声明中也提到了这一关键要素。

蓬佩奥除祝贺蔡英文在台湾总统选举中连任外,还称台湾作为民主社会,是印太地区的模范和世界上的一股良性势力,“美国和台湾人民不仅是伙伴,我们还是共同的民主社会的成员”。

蔡英文借会晤美日代表很好的回应了华府加深盟友关系的呼声,据料她在接下来的任期内会联合美国及其亚太盟友,共同对抗中共专制体制。她在接见大桥光夫时也提到,“这次总统大选,台湾人民向世界表达了捍卫主权、守护民主自由的决心;未来,台湾也会与理念相近国家积极合作,继续深化民主。”

这次大选不仅是台湾人选择执政党,而且是亚太区域的一次重新结盟。中共成为大选的败战方,同时在国际上显得更加孤立。虽然观察人士猜测北京或因此加重对台压力,甚至有可能武力恫吓,但考虑到中共内外交困的局面,普遍认为习近平不敢在二十大临近时在台湾问题上犯险。

更大的可能是如同对付中共中联办主任一样,更换负责台湾事务的头脑。不知道是否巧合的是,就在台湾大选的前一天,1月10日,中共国台办官网刊登中共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其中提及国台办“领导班子建设”待进一步加强,且“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转中央纪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外界猜测台湾局势大变或会引发中共内部再一次人事替换,这些派系争斗或引爆中南海高层彼此的不满,令中共自乱阵脚。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