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蔡英文向美智庫演講:香港自...

蔡英文向美智庫演講:香港自由被侵 台灣在自由民主最前沿

305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與「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於8月12日邀請台灣總統蔡英文視訊演講。 (視訊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8月13日】(本台記者文興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與「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於8月12日邀請中華民國(台灣)總統蔡英文針對台灣面對的挑戰發表演說。蔡英文總統在視訊會議中,以「保衛台灣作為印太區域自由堡壘」為題發表演說。

蔡英文在視訊演講中重申,台灣站在捍衛自由民主價值最前沿,面臨來自中共嚴重威脅,任務艱鉅。她相信只要志同道合民主國家團結一致,終將克服挑戰,共同保衛台灣這一印太地區自由民主的堅實堡壘,維繫和平穩定並捍衛​​台灣人民的民主自由。

蔡英文視頻演說中表示,全球有數十億人口被捲入(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空前的漩渦,超過50萬人喪生,逾數百萬人染疫。同時,各國的經濟也面臨高度的不確定性,失業率攀升,全球貿易中斷。當全球專注於對抗近代史上最為嚴峻的危機之際,一股勢力正升高對自由民主社會的威脅,香港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蔡英文說:台灣與香港有著深厚的歷史和文化聯繫,每年有兩百萬人在兩地之間旅行,數千名香港學生在台灣大學學習。台灣和香港是全球僅有的兩個可以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的華人社會,對自由民主意義深遠。

對於中共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並逮捕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周庭等人,蔡英文說:「看到北京背棄對香港人民及國際社會的承諾,摧毀這座自由的燈塔,令我們既悲傷又驚恐」。她說,要向勇敢的香港人民致敬,7月初,數十萬香港民眾不畏險阻,在香港立法會選舉初選,走出來投票,也深感國際社會有責任發聲。她讚賞美國、英國及其他民主國家的作為,也呼籲更多理念相近國家勇敢站出來。

蔡英文針對香港書店老闆因害怕隨時可能被捕而移居台灣一事,表示台灣應迅速建立一個新的台灣香港服務和交換辦事處,以提供人道主義支持並協助香港人遷居台灣。

蔡英文強調說:「在未來四年中,我國政府責無旁貸,須更審慎處理兩岸政策,以維繫和平穩定並捍衛​​我們的民主自由」,並說明,為什麼要在今年5月就職演說中,提到兩岸關係互動的四項原則「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和平」,就是我們將致力維持兩岸和平,而對岸也必須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對等」,則是雙方互不否認彼此存在的事實;「民主」,就是北京一定要體認到台灣的前途要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而「對話」,就是在不預設政治前提情況下,不迴避與北京進行對話。

蔡英文重申,台灣將永遠承認兩岸存在的歷史和文化紐帶,相信未來會有更美好的未來,可以分享彼此的成功和成就。但是在實現這一目標之前,台灣還必須現實,並認清兩岸(自由與共產的)分歧。台灣已實現全面自由民主,2300萬人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

蔡英文表示,台灣在總體防禦概念下健全防禦能力,「正如我在就職演說中提到的那樣,這將是我們的頭等大事,我們確定發展和擴展能力以更有效地利用地理優勢,進一步致力於使台灣軍隊更有效改革,防禦策略中發揮關鍵作用,並得到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支持。」

蔡英文說,「在第二個任期中,我將繼續與美國合作,我們的首要任務是建立建設性的安全關係。」

蔡英文表示,海峽兩岸和平的第二個重點領域是上個月開始就自由貿易協定進行談判,表明經濟聯繫和供應鏈安全對台灣和美國都已非常重要。

蔡英文說,第三個優先事項是加強與其他志趣相投的民主國家交往合作。美國在歐洲、亞洲、非洲和其他許多國家地區已經建立了對威權主義行為者所構成挑戰的共識努力。

蔡英文在演講最後說:「台灣人民對我們的民主及共同的成就深感驕傲,證明民主並非專屬於西方世界,更非像某些人聲稱與特定文化無法相容。選擇所屬政體,是普世人民的共同願望,更是不可剝奪的權利。」

蔡英文以身為台灣總統重申職責就是保障人民的這些權利,並確保這些權利世代傳承下去,台灣站在捍衛民主價值的最前沿,眼前面臨嚴重威脅,反映出任務艱鉅,但是她相信,只要理念相近民主國家團結一致,有信心終將克服挑戰,共同維護台灣這一印太地區自由與民主的堅實堡壘。

責任編輯:淨心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