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裁员降薪 中国互联网寒冬 ...

裁员降薪 中国互联网寒冬 企业撤离写字楼

312
众多互联网公司除了裁员、降薪,换办公室降低租金成本也成为压缩开支的一种方式。(大纪元资料室)

【2019年01月29日讯】在大陆经济寒冬里,众多互联网公司除了裁员、降薪,换办公室降低租金成本也成为压缩开支的一种方式。年关前一些公司爆出来的消息,更让人寒心。

互联网名企无年终奖

综合媒体报导,2018年的共享单车ofo,从3,400人裁到如今约400人还在减少。

CEO戴威被限制,不能坐飞机,不能坐高铁。环绕在公司的声音是“提现困难、大裁员、负债……”,至于年终奖,ofo的员工压根没想过。

锤子科技员工爆料,今日头条不是收购锤子科技,确切地说是一场巨大的裁员!几乎所有员工都必须签署自愿离职协议,放弃自己的司龄、年假、期权等福利待遇之后才能得到入职的机会。

签署了离职协议之后,不会有任何的补偿,甚至连年终奖都取消了。

“有赞”年会宣布996工作制 逼人离职?

有赞在公司年会上宣布,将实行“996”工作制度,即正常工作时间为早上9:30到晚上21:00,周三为家庭日,员工可按晚6点的正常时间下班。而遇到紧急项目时,一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时间会更长。

同时有赞年会亲历者讲述了高管在年会上的一些言论,比如:取消团建费用,1985年之前(出生的员工)招聘都要经过CEO审批,法定节假日前后请假超过3天的需要CEO审批,工作家庭无法平衡可以选择离婚等。

有认证为有赞员工的用户表示, “感觉有点逼人离职的意思,省了裁员费了。”

公开资料显示,有赞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移动零售服务商。2018年中国创新支付公司用55亿股股票换有赞51%的股份,有赞在港借壳上市。

去年12月起,众多互联网公司传出裁员消息,问答网站知乎传出裁员20%的消息,新浪裁员六千四百多人,美团、摩拜、斗鱼、趣店、锤子科技等互联网公司都传出裁员。另有消息指阿里巴巴、京东等行业巨头则缩减人员编制、停止向社会人士招聘或进行人员淘汰等。

不过,多数企业对此否认,强调是公司常规的人员调整和结构优化。但有业内人士说,其实就是变相裁员。

在资本寒冬下,互联网企业除了裁员,逃离写字楼也成为压缩成本的选项之一。

互联网企业搬出 写字楼“入冬”

北京望京某大型地产集团写字楼租赁部门的员工董烨(化名)最近有点烦,他负责的望京绿地中心几个写字楼的租赁业务有点惨淡,入驻的租户变少了,原有的客户也开始不再续租。

往常的望京国际商务区热闹非凡,附近一带聚集了阿里巴巴、美团、360、锤子科技等知名互联网公司,成为北京新晋的互联网产业聚集区。过去周边的写字楼根本不愁客户,各种VC机构、科技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扎堆聚集。

但近期多个地产服务商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写字楼市场正面临“凄风苦雨”,空置率上升租金下降。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除了经济不景气之外,作为写字楼租户三大主力之一的互联网企业搬出写字楼,也对市场造成了利空。

随着互联网企业的撤离,寒冬下的写字楼市场也在不断降温。

“今年经济形势不太好,有几家租约没到期就违约搬走了。”董烨称,如今中国锦大楼的空置率已经达到了30%左右。

同样的状况还发生在中关村。

对于北京互金圈来说,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是一个特殊的存在。这里不仅聚集了官方行业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还吸引了多家知名金融科技企业,包括蚂蚁金服、融360、有利网等企业入驻。

2018年以来,互联网金融中心的企业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搬离大楼。一位负责该区域写字楼的中介称,这栋大楼已经出现了整层或者半层空置的情况,目前正在对外招租。

面对空置率的不断上升,写字楼为挽留客户,推出了租金“优惠”……

中国经济正面临下滑的压力,2018年经济成长率6.6%,为28年来最低。事实上,互联网公司的入冬只是大陆经济现状的冰山一角而已。

 

(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