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藏不住了!哈佛等名校被国会...

藏不住了!哈佛等名校被国会要求限期上交五年来收海外捐赠记录

346
图为哈佛大学校园掠影。(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8月5日】(本台记者張莉莉综合报导)美国众议院监督与改革委员会8月3日(周一)致函哈佛、耶鲁等6所美国著名大学,要求他们在8月10日之前提交近5年来接收其他国家的捐赠记录,其中主要来自中(共)国等专制国家。众议院认为,大额捐赠是专制国家对美国学术界的渗透方式,已威胁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

众议院监督与改革委员会的共和党籍议员乔丹(Jim Jordan)、福克斯(Virginia Foxx)和科莫(James Comer)周一致信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德拉瓦大学、纽约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这六所名校的校长。议员们根据美国1965年出台的《高等教育法》,要求这些大学在一周内向国会上交他们自2015年1月以来接收的所有来自海外的礼物、合同、协议或现金捐赠记录。

国会议员们认为,来自中共等专制政权的捐赠已经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他们在信中引述了《高等教育法》第117条的规定,要求“学院和大学向教育部披露任何超过25万美元的来自外国的合同和礼物”,并表示,执行这一法律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了解敌对国对美国高等教育系统直接投资的影响”。

教育部记录显示,这6所大学接收的捐赠来自中(共)国、卡塔尔、沙特阿拉伯、伊朗和俄罗斯。自2015年以来,哈佛大学宣布接收来自以上5国的31笔礼物或合同,总计1亿1百万美元;纽约大学表示接收的礼物价值为4,000万美元;宾大报告接收了6,200万美元;而芝加哥大学、德拉瓦大学和耶鲁则表示各自仅获得近3,000万美元的捐赠。

而事实上,美国国家公共电台今年2月从教育部获知,耶鲁大学并未向教育部上报的外国捐赠或高达3.75亿美元。而多个大学未上报的外国捐赠总额高达65亿美元之多。

今年5月,美国教育部报告国会,许多大学根据该法律对教育部提交的接收海外捐赠报告并不完整,缺乏透明度。教育部担忧,许多大学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来自敌对国家的资金,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

8月3日,《纽约邮报》引述教育部一位律师的话说,“被教育部调查的美国大学反复掩盖其跟中(共)国的关系,拒绝交出来自中共的现金和其它礼物的详细记录文件,或是挑衅性地将其贴上‘机密’的标签。”

议员们在信中表达了担忧,他们说:“最令人担忧的是,有些大学因为接收了捐赠而改变其决策。比如,与中国吉林大学结盟的两所美国大学都在(中共)病毒流行期间公开捍卫中共,说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的说法是虚假的。”

议员们在信中还谈到,许多国家利用与美国大学、教授或研究人员的捐赠协议或合同,将它们资金的收益或交换条件最大化,而这种收益则以不同的方式来兑现。

今年3月以来,美国司法部就中共在美从事间谍活动、窃取知识产权、渗透美国大学等行为加强了执法。川普政府针对中共国的态度也日趋强硬。

美国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国会此举非常清晰地反映出,美国政府已经开始着手清理中共代理人在美国的教育、文化和新闻机构内的渗透。夏明谈到,美国名校是中共官宦“梦寐以求想得到的品牌”,而这些私立大学对来自中共的金钱的依赖,使二者一拍即合。旅美法律学者虞平表示,国会议员这项要求是对川普政府对抗中共政策的配合。

《华盛顿自由灯塔》近日披露,与中共关系密切的上海商人许雪晴(音)在2019年通过他在香港注册的一家空壳公司,给宾大捐款300万美元。此事件被认为是中共企图影响美国学术界的一个显著例证。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