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藏族女遭前夫淋汽油烧伤致死...

藏族女遭前夫淋汽油烧伤致死 中国家暴问题引关注

382
30岁藏族女子卓玛拉姆于9月14日在家里进行网络直播时,遭到前夫唐某泼洒汽油烧身(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3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9月30日,遭家暴的藏族女子拉姆不治身亡,引发人们对中国家暴问题的关注。民众批评警察在过程中少作为、反家暴法形同虚设。

综合媒体报导,9月30日晚11时16分,拉姆的姐姐卓玛表示,拉姆于当日去世。拉姆所在村的村支书也证实她去世的消息。

拉姆生前十几年间屡遭丈夫严重家暴。他俩终于在今年6月底离婚,但9月14日拉姆在家中进行网络直播,期间被前夫唐某浇了满身汽油后纵火焚烧,她在医院的急诊室抢救16天后宣告不治死亡。目前唐某已被捕。

生活在四川阿坝州的藏族女子拉姆今年30岁,她从2018年起在社群平台上发布短片,分享自己在山里的生活,展现生活虽然辛苦但不失乐观的一面,累积发布过205则影片,累积290多万个赞,所以有人称她“网红”。

拉姆的不幸去世,引发人们对中国家暴问题的思考。

上海律师丁金坤针对此案在博客上表示,拉姆报过警,当地警方主要做点调解工作,未予以行政处罚。即使给予行政处罚,或向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也都是暂时性的。

他认为,拉姆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逃离、一是自卫。应当修改法律,对于多次家暴的“预防性反击”,法律应该上从轻或减轻处罚,让被家暴妇女积极反抗,从而避免一辈子被伤害。

有些人认为,拉姆已经离婚,前夫找上门来已经不是反家暴法能处理的,这是故意杀人案。

中共央视网去年1月曾报导,据全国妇联的统计数据,在中国,平均每7.4秒就有一位女性遭受丈夫殴打。全国2.7亿个家庭中,30%的已婚妇女曾遭受家暴。每年有15.7万妇女自杀,其中60%妇女自杀的原因是家庭暴力。家暴致死,占妇女他杀原因的40%以上。

中央社报导,中国自2016年3月开始实行“反家庭暴力法”,但有关家庭暴力的处置和安置,在现实中并未真正落实。在许多地方,家庭暴力依旧被视为“家庭内部问题”,被道德化看待。

拉姆案引发关注之际,颇为讽刺的是习近平日前在联合国大会上说,中国妇女社会地位已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