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參與反送中遭警槍擊 18歲...

參與反送中遭警槍擊 18歲中學生死裏逃生流亡海外

340
香港中學生曾志健去年參加反送中運動期間被警方開槍射中左胸。有消息指他正在流中。(圖/推特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去年10月1日在香港荃灣的“反送中”示威抗議中,被警方開槍射中左胸的香港中學生曾志健,在事後竟遭到警方起訴。香港法庭向昨天(22日)未如期出庭的曾志健發出拘捕令。有消息透露,曾志健已經流亡海外,他15歲的女友也在“Friends of Hong Kong”的協助下,於本月初抵達英國倫敦,並尋求當局政治庇護,成爲香港最年輕的流亡者。

2019年10月1日,當時年僅18歲的曾志健在香港荃灣遭警察近距離實彈射擊,子彈距離心臟僅3公分。但事後,警方卻以暴動、襲警罪控告曾志健;當天在現場並第一時間跑到曾志健身旁大喊“救人先”的香港理工大學博士生邱宏達也被遭警方指控暴動罪。

據香港明報報導,曾志健在10月24日首次到警署報到,他被控一項參與暴動罪及兩項襲警罪。12月22日再訊時曾志健缺席聆訊。控方表示,12月20日警方到曾志健所報住址處已找不到他。法庭因此在22日批准控方申請,對曾志健發出拘捕令,當他一旦現身,警方等執法人員就能根據手令拘捕他並帶上法庭。邱宏達也被控暴動罪拘押,案件延至明年2月2日審理。

幫助流亡海外港人的英國組織 “Friends of Hong Kong” 23日發表聲明表示,曾志健與其他抗爭者正在其他國家流亡,得到美國政府和多個國家的關注,過着自由安全的生活。

Friends of Hong Kong 昨天下午還透過臉書代表曾志健發表聲明強調,爲了抵抗極權而被強加的所謂“罪行”,任何“刑罰”都不應被接受,“認罪”和“坐牢”都不應出現在選擇中,他表示他們一定會找到方法繼續奮鬥。

英文南華早報22日報導指,曾志健和他的戰友一行4人,曾在10月27日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求助時遭到拒絕。而曾志健15歲的女友Aurora(化名)也同時在“Friends of Hong Kong的”協助下,於本月初抵達英國倫敦,展開新生活。並尋求當局政治庇護,成爲香港最年輕的流亡者。

先前,Aurora曾向媒體透露,離港前被不明人士跟蹤,深感已有危險,在無可奈何情況下才選擇離開,也深知將無法再回到香港。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