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长江4号洪水形成 两江洪水...

长江4号洪水形成 两江洪水同袭重庆 三峡大坝能挺过去吗?

383
长江4号洪水形成,15日到达三峡(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8月14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8月10日起长江上游的四川盆地持续遭受暴雨袭击,省内江河水位暴涨。嘉陵江形成2020年第1号洪水,长江2020年第4号洪水也已形成。两江汇合的重庆昨日(13日)启动洪水防御2级应急响应。三峡明日将迎来每秒5.9万立方米的入库水量。长江上游的暴涨让饱受争议的三峡大坝再受挑战。

综合陆媒报道,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支流沱江、涪江发生超过保证水位的洪水,岷江及干流泸州至寸滩江段发生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长江上游干流寸滩站流量今晨(14日)5时涨到每秒5.09万立方米,已达到洪水编号标准。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公布,长江2020年第4号洪水形成。

此前,重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嘉陵江2020年第1号洪水’已在嘉陵江支流涪江形成”。

据报道,两江洪水相遇,正过境重庆主城。预计本轮洪峰高峰将在今晚到明日凌晨出现。

洪峰高峰通过重庆后,预计15日早上8时,通过三峡大坝,最大入库流量将达到每秒5.9万立方米。

截至今早8时,三峡水库水位为153.09米,超过蓄泄水位8.09米,入库水量为每秒4.7万立方米,出库水量为每秒4.15万立方米。

本轮暴雨四川雅安受灾最为严重。官方通报称,截至8月13日11时,雅安市芦山县、雨城区、宝兴县、天全县、石棉县、荥经县、名山区、汉源县共76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造成7人死亡(芦山县6人,雨城区1人),7人失联(雨城区3人,宝兴县2人、石棉县2人),受灾人口达40342户143060人,紧急转移15590人。

此外,网传视频显示,四川首府成都已经变成了汪洋,大片街道上仅能看到红绿灯和树冠以及一条小船。

据四川省气象局消息,8月15日至17日,四川还将有新一轮较强的降水过程。

因为长江上游的暴涨,将直接影响三峡大坝。三峡大坝再次感受巨大压力。

中共政府多年来宣扬三峡大坝可以抵挡“万年一遇”、“千年一遇”的大洪水。但在今年的特大洪水肆虐数月之后,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表示,三峡水库对于中下游地区暴雨造成的洪灾调控能力有限。此外,有陆媒报导称,三峡工程只是长江防洪系统的一部分,“并不是万能的”。

美国之音日前报导,致力于研究中国长江洪水的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地理学教授大卫・尚克曼也指出,三峡水库无法应对今年这样严重的洪灾。他说:“三峡水库的总防洪能力只是大坝下游和长江中部的总洪水量的一小部分。所以它可以容纳部分洪水吗?是的。但是像现在这样的严重情况下,它无法起到有效的作用。”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