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超級「友臺派」安倍胞弟岸信...

超級「友臺派」安倍胞弟岸信夫入閣爲防衛大臣

340
安倍的胞弟、衆議員岸信夫(左)傳出內定新內閣的防衛大臣,他在政壇屬「親臺派」,主張日美臺進行安全保障對話。圖爲2015年總統蔡英文(右)訪問安倍晉三的故鄉山口縣,由岸信夫陪同。(圖取自twitter.com/iingwen)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6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日本自民黨新總裁菅義偉,今天(16日)將經過國會指名成爲日本第99任首相。內閣人事安排也在昨天(15日)晚間宣佈,其中尤以安倍晉三的胞弟、衆議員岸信夫內定爲防衛大臣,成爲各界注目焦點。岸信夫在日本政壇屬「友臺派」,現任跨黨派友臺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幹事長。上月9日也曾參加前首相森喜朗率領的「前總統李登輝弔問團」訪臺。

今年8月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右1)率團來臺弔唁故總統李登輝,總統蔡英文(右2)在總統府接見,岸信夫(左1)也是訪問團成員。(圖/中央社)

現年61歲的岸信夫是衆議員,也是對臺灣相當友好的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幹事長,日本政壇只要有支持臺灣的行動都可看到他居間扮演要角。臺灣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過去在野時訪日期間,也都會安排與岸信夫見面。

安倍家族從前首相岸信介(安倍外祖父)、佐藤榮作(安倍外叔公),到前外相安倍晉太郎與其妻安倍洋子,至安倍晉三和弟弟岸信夫,可說整個安倍家族三代都與臺灣友好,堪稱是臺灣的超級好夥伴。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友臺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八月十九日在衆議員會館召開臨時大會,向會員報告日華懇組團訪臺弔唁前總統李登輝一事。會後岸信夫(右)、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右二)等人與我駐日代表謝長廷合影。(圖/自由時報)

2015年10月,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曾造訪首相安倍晉三的故鄉山口縣,岸信夫便全程陪同,外界認爲岸信夫是代替哥哥安倍盛情款待蔡英文。

今年1月11日臺灣總統大選結果揭曉,蔡英文獲得壓倒性勝選後。岸信夫12日便前往總統官邸,對蔡英文的勝選表達祝賀。

對於蔡英文2019年2月接受「產經新聞」專訪時呼籲,日本與臺灣應進行安保對話。對此,岸信夫也支持,日臺應直接進行安保對話,而且最重要的是要有美國的參與。

岸信夫還認爲,美國有一部「臺灣關係法」,在安全保障上可守護臺灣;而臺日關係雖友好,卻無相當於「臺灣關係法」的法律。因此,日本根據憲法要協防颱灣有實際上的困難。

岸信夫還建議,如同美國派遣軍人進駐美國在臺協會(AIT)一樣,日本也可建立相同體制,派遣主力級自衛隊員進駐在臺北的日本臺灣交流協會,並且可與臺灣的軍方建立關係,以應變特殊事件的發生。

岸信夫在慶應大學經濟系畢業後進入住友商社任職,2004年當選參議員進入政壇,2012年轉戰衆議員,同時也協助胞兄安倍率領自民黨奪回政權。

在2013及2016年岸信夫兩度就任安倍內閣的外務副大臣,負責與美國交涉美軍遷移至巖國基地事宜,現任自民黨國會對策副委員長,相當於立院黨鞭第二把手。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菅義偉此次邀請岸信夫入閣,主要是看重他在外交和安全保障方面的處理能力。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