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成为首个确诊破50万例欧洲...

成为首个确诊破50万例欧洲国家 西班牙第二波疫情来啦?

292
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图片 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8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西班牙境内染疫人数最近再度激增,卫生部周一(7日)宣布,累计武汉新冠肺炎(“中共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达52万5549宗。成为首个确诊数字突破50万大关的欧洲国家;累计病亡人数则为2万9516人。外界惊呼,第二波疫情来了!

西班牙人口约有4700万人,是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当局5月起逐步解封,但其后疫情反弹,7月以来再次开始恶化。数据显示,近期的死亡数字亦较今年3至4月高峰期,即每日逾800人死亡为少。

为此,西班牙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强了卫生安全措施,包括禁止大批人聚集,限制酒吧和饭店的运营,限制举行活动等。与此同时卫生部指出,目前的疫情远没有达到3-4月时的程度,大多数病例为轻症,患者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下。

但进入9月,西班牙各自治区开始陆续开学。尽管不少自治区已部署相关安排,但真正实施起来还是 “乱相百出”。教师一大早排长队做新冠检测、大学要求现场考试遭学生抗议、为节省教学资源或将混年级授课…… 而作为尚不属于强制教育阶段的幼儿园,开学第一天,幼儿园出勤率明显降低。许多家长送孩子去幼儿园只因为自身需重返工作岗位。

综合西班牙《国家报》、《加泰罗尼亚晨报》、西班牙电视5台报道,上周,在马德里自治区进行的6.6万多次新冠血清抗体检测中,有2000至2500名教师(非大学)检测结果呈阳性。为此,这些教师将接受PCR检测,以确定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周一(7日),加利西亚自治区蓬特韦德拉省Mos市一所学校的100名教师中有20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为此,该校宣布将返校上课日期由原定的今天(8日)开学日期延迟至9月17日。

报道说,这是西班牙第二所因疫情感染而延迟开学的学校,第一所为巴塞罗那Sant Vicenç del Horts市的学校(上周因一名员工确诊,而申请关闭学校)。

此外,还有两家幼儿园也因类似情况宣布关闭。一家位于塞维利亚省,上周因院长确诊而关闭。另一家位于马德里自治区San Sebastián de los Reyes市,本周一因出现两名确诊患者而关闭。

卫生部表示,适逢学校重新开放,最近不少确诊者为年轻人,他们因为有较强的免疫系统,而多数没有病征。

《20分钟报》、马德里电视台报道说,复工复课意味着更高的流动性,将增加新冠病毒传播风险。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Pedro Sánchez)周一表示,若家中有一名新冠患者,员工可以请假不上班。如果家中成员需要隔离在家(未确诊),员工需要照顾他(们),可以灵活安排工作时间。

报道称,桑切斯完全没有提到,需要照看未确诊但要隔离在家的孩子的父母有请假不上班的可能性。而且还提到了关于工作减少、工资也随之减少的问题。这与西班牙融入和社会保障部长何塞·路易斯·埃斯克里瓦(José Luis Escrivá)上周的说法是矛盾的,当时这位部长说正在研究相关法律修订,使上述情况成为可能。

为此,马德里从昨日(7日)起,正式实施更严厉的防疫措施。根据该自治区的疫情进展,这些规定每15天或将修改一次。违规者将面临600至60万欧元的罚款。

新规定如下:

1、无论是公共场所还是家中,聚会人数都不能超过10人(之前并未强制规定家中聚会人数,只是建议性质)。

2、殡葬活动的最大容量从75%减至60%。守灵人数限制不变,户外最多50人,封闭空间内最多25人。葬礼出席人数最多50人。

3、婚礼上禁止吧台和鸡尾酒服务,舞池不开放。教堂的最大容量从75%减至60%。

4、餐馆酒吧的露台人数限制不变。但测量距离方式有变:之前是桌子之间保持至少1.5米的距离,现在是椅子之间保持至少1.5米的距离。室内吧台最大容量为50%。

5、接下来的两周,禁止斗牛活动。

6、参观博物馆的团体人数不得超过10人。多功能厅最大容量降至40%,游戏厅和游乐园的最大容量从75%降至60%。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