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陳日君不遠萬里求見教宗遭拒...

陳日君不遠萬里求見教宗遭拒 多家意媒仗義執言

503
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造訪羅馬求見教宗卻遭拒絕。圖爲陳日君在疫情期間前往教廷。(臉書/cardzen)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9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上週造訪羅馬求見教宗,他28日在臉書分享照片,只簡短几個字貼文表示「前往羅馬求見教宗方濟各」,卻對遭拒見隻字未提。照片中陳日君白髮蒼蒼在空曠廣場上的落寞背影讓許多信徒落淚不捨,並紛紛留言表達抗議,幾個小時就獲得數千個贊轉發。

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上週造訪羅馬求見教宗,他昨天在臉書分享照片卻未提遭到拒絕。(陳日君臉書)

已88歲高齡的陳日君爲替被中共政府迫害的地下教會請命,遠從香港飛到羅馬求見教宗方濟各,但卻在下榻的旅館苦等3天,最後只好收拾行李搭機返港。據說,陳日君在搭機前最後一刻還抱持一線希望,希望接到教宗的召見通知。消息一曝光,許多教友感到噓唏不已,另有多家意大利媒體也發文替陳日君打抱不平。

羅馬第一大報「訊使報」(Il Messaggero)以「教宗方濟各給了年長樞機主教一記耳光」的標題,描述88歲高齡的陳日君,爲了向教宗陳訴香港和中國的教會目前遭遇的真實處境,甘冒着染疫的風險,風塵僕僕搭了10幾個小時飛機抵達羅馬,卻遭到教宗拒見。

報導中提到,陳日君在第一天到達羅馬後,便向教宗祕書龔薩洛神父(Gonzalo Aemilius)遞交陳情信,並求見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旅館苦等了3天后仍是杳無訊息,只好失望的在27日收拾行李搭機返港。

「訊使報」直批,教宗根本「無視」陳日君的存在,從香港爆發「反送中」示威運動,到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方濟各對香港局勢的動盪一直保持靜默。報導中還提到,教宗在去年11月出訪日本受訪時,竟把「香港反送中示威」和「法國黃背心運動」相提並論,把民主體製成熟的法國和北京威權統治混爲一談。

意媒「天主教書信」(Corrispondenza Romana)則在報導中提到,梵蒂岡近日纔剛發生身居高位的樞機主教貝丘因挪用公款而被迫請辭的醜聞。相對像陳日君這樣一位「中國通」年長樞機主教,不辭萬里的飛越半個地球想來跟教宗討論中國香港事務,卻被拒之於門外。「天主教書信」直言,整體事件顯示,梵蒂岡的治理問題恐怕已經出現極大警訊。

對此,曾揭露教宗講稿刪除聲援香港段落的梵蒂岡事務專家託沙蒂(Marco Tosatti)27日在部落格也貼文表示,他實在難以想像,陳日君在羅馬停留5天120個小時,教宗竟抽不出半小時來接待這位忠心耿耿的僕人。即便有些人不喜歡陳日君的觀點,「但天主慈悲的工作不正要我們以愛心耐心相待?」

報導中還談到,陳日君此行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爲香港主教人選請命。據瞭解,香港主教人選目前已懸缺一年半,陳日君聽說羅馬教廷有意答應北京要求,任命親中派的蔡惠民神父繼任,他擔憂此舉將帶給香港教會數十年的災難,因此前來懇請教宗務必三思。

另外,陳日君也希望教廷重新審視「梵中主教任命協議」續約一事,他想向教宗陳述中共政府迫害非官方教會的真實情況,並傳達中國地下教友的求救心聲。陳日君形容,一旦梵中協議續約,目前正處於谷底絕境的中國教會,會因爲堅持信仰不願加入中共愛國會,而繼續成爲地下教友,又得回到墓穴裏哭泣。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