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 吃冰降火? 别乱来!当心体...

吃冰降火? 别乱来!当心体内火更旺

372
吃冰降火? 别乱来!当心体内火更旺(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编辑:郭强)烈日炎炎,很多人出现面部潮红、烦躁不安、渴喜冷饮、大便干燥、小便色黄等症状,人们常称之为“上火”。其实上火就是有热,当人体受到外界热邪的侵袭(尤其夏日天气炎热)或体内有多余的体热就会上火。除上述症状外,若火热生毒,还会发生疖肿、疮疡、火毒疙瘩、口舌生疮、牙龈肿痛、暴发火眼等疾患。到底什么是火气?又该怎么正确降身体这把火呢?

冰饮料(图片来源:Piqsels)

身体散热不良或过度代偿 机能失衡即形成火气

《常春月刊》引述彰化基督教医院中医部主治医师许秀慧观点说,气其实就是身体能量运用的型态,正所谓「气带血、血带氧」,只有气充足了,身体的血液循环、养分运用才会正常,此时我们气色好、精神也集中,这就是能量运用的效率好。

相反的,假使气流通的不够顺畅,能量过度累积或是气不够,引起身体散热不良或是过度代偿等机能失衡状况下,就形成火气了。也因此,中医又将火气分为「实证」,以及「虚证」引起的。

实证的火气大 多因爱吃重口味食物引起

所谓的实证,是指一个人经常吃重口味、爱吃肉、油炸物、过量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或过度摄取热性食物者(如葱、姜、蒜、羊肉、龙眼、荔枝、榴梿等),导致身体能量过度累积,散热不良。

实证的火气大 多因爱吃重口味食物引起(图片来源:Piqsels)

许秀慧说,特别是在夏天还吃温补的麻油鸡、羊肉炉者,最常出现「阳热」症状,其体质通常较壮实,外观容易面红耳赤,经常感到口乾舌燥,身体发热、长青春痘、焦虑、眼睛发红、出现结膜炎、经常嘴破、便秘、情绪不稳,容易生气等表征。

针对实证的火气大,饮食应力求清淡,不要过多调味,同时少肉多蔬果。另外,可食用「绿豆汤」,因绿豆具有清热解毒的效果,搭配除溼的薏仁,不仅可以降火解清热,也可促进水分的代谢;而仙草茶、青草茶、多瓜茶等饮料,降火效果也很好,但要注意,这些饮品都不应添加过多糖,因为糖本身就容易上火,导致发炎。

最重要的是,水分的摄取对降火气非常重要,建议每天应喝到身高加上体重,乘以10的量,同时要注意每天的排尿量,每天至少排尿七次最为适合。若不喜欢食之无味的水,不妨加几片柠檬,增加维生素C的摄取,也有助降火。

虚证引起的火气大 是身体过于疲劳引起代偿反应

许秀慧指出,虚证引起的火气大,是身体过于疲劳引起代偿反应,最常见因肝虚、肝气不足引起,这种人通常能量不足、过度使用身体,尤其经常熬夜晚睡、失眠的人,让肝胆无法休息,久而久之伤了肝气,就肝虚了。

这种状况,不仅体质虚弱,也容易出现阴虚有火的症状,如口渴但不多饮、盗汗、心悸、烦热等症状。除了要避免熬夜及太过劳累,也要少吃寒凉的食物,特别是瓜果类,建议吃滋阴清润的食物,如黑木耳、白木耳、枸杞、百合、莲子等。而水果的选择则以中性水果为主,像是芭乐、水蜜桃、苹果、葡萄等;此外,若因为过量晒太阳中暑引起的火气大,可以刮痧,将体热散出,可以帮助退火。

吃冰降火气只是假象 正确做法应补充温开水

补充温开水(图片来源:pixabay)

不少人一定会想问,吃冰可以降火气吗?许秀慧强调,吃冰反而更上火。一般人总认为,一杯冰凉的冷饮下肚就能火气全消,实际上,吃冰、喝冷饮降温只是瞬间的假象,实际上体内的那把「无名火」根本没浇熄,还因此养出肠胃虚弱、肾虚,以及寒湿的体质,让上火的症状更严重,正确做法应该补充温开水,借此冷却体内过旺的火气。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