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迟来的正义 马航MH17空...

迟来的正义 马航MH17空难案荷兰开庭

292
马航MH17空难案3月9日在荷兰开庭。(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3月10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震惊全球的2014年马航MH17空难案,经过由澳大利亚、比利时、马来西亚、荷兰和乌克兰刑事犯罪调查人员组成的五国调查小组历时五年半的调查之后,周一(9日)在荷兰开庭。来自海牙地方法院的三名法官开始主持审理此案。审判长亨德里克‧斯廷胡斯(Hendrik Steenhuis)法官在开幕词中说:“许多人在盼望着这一天。”

海牙地方法院公开审理空难案

据德国之声报道,荷兰当地时间3月9日上午10点于首都阿姆斯特丹开庭,来自海牙地方法院的三名法官开始主持审理2014年马航MH17空难案

2014年7月17日,来自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MH17航班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在飞越乌克兰东部时,被盘据此地的亲莫斯科叛乱分子用俄制“山毛榉飞弹”(9K37 Buk)导弹系统击落,造成机上196名荷兰人、43名马来西亚人和27名澳大利亚人,共298人丧生。此次飞机失事被认为是现代史上最严重的空难事故之一,

审判长亨德里克‧斯廷胡斯(Hendrik Steenhuis)法官在开幕词中说:“这是众人久候的一天,如此多条人命倏忽殒落,著实震惊国际。因此,本席法官首先向所有受难家属的损失表达理解及哀悼,而夺去他们生命的原因实在令人不可思议almost incomprehensible)。”并于法庭上唱诵共计298名罹难被害者的姓名。

法庭对仍在逃的3名俄罗斯籍嫌犯杜宾斯基(Sergey Dubinsky)、普拉托夫(Oleg Pulatov)、吉尔金(Igor Girkin),及1名乌克兰籍嫌犯查特申科(Leonid Kharchenko)进行缺席审判。

报道说,包括荷兰和澳大利亚在内的一些遇难者的原籍国,要求为审理马航MH17客机被击落事件设立一个国际法庭。因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行使否决权阻止,MH17空难案未能提交联合国法院审理。荷兰政府随后决定,根据国际法提起刑事诉讼,因为大多数遇难者来自荷兰,故MH17空难的诉讼案由海牙相关法院的法官主持。

荷兰于2017年被推选为将对四名犯罪嫌疑人提起诉讼的国家。 2018年通过的新立法使得在荷兰审判这些嫌犯成为可能,联合调查小组的规则确保一个国家的刑事调查结果可用于另一国家的刑事调查。

由于此案引起公众的普遍关注,因此听证会在斯希普霍尔司法大楼公开举行。该大楼邻近同名的阿姆斯特丹国际机场。审理过程被上传到互联网上实况转播。

空难事件导致欧美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2014年马航MH17空难案发生后,克里姆林宫支持的分离主义者在飞机被击落的最初几分钟还为其所谓的”成功”欢呼庆贺。

空难案发生后的第二天,俄罗斯总统指责乌克兰应对空难负责。普京说,如果乌克兰关闭自己的领空,悲剧就不会发生。

而实际是,在悲剧发生之日,俄乌冲突地区上空确实被封锁,但是只限于8000米以下。而俄罗斯方面则将其与乌克兰交界地区的领空封锁至1万6000米的高度,而且是仅仅在MH17坠毁之前的几小时。1万6000米是山毛榉导弹的最大射程。

多年过后,克里姆林宫对待该事件的态度和信息政策发生了变化。但迄今为止,俄罗斯当局依然否认自己与MH17空难有关联。

首先,俄罗斯官方媒体发布了有关MH17坠毁的几种相互矛盾的版本。例如 2014年11月,俄罗斯一家国家电视台播放了马航客机附近有一架战斗机的”惊人”镜头。但是根据雷达纪录的信息,那里并没有出现可以击落波音客机的战斗机。

俄罗斯最大电视频道之一的经理康斯坦丁·恩斯特(Konstantin Ernst)在2019年底接受美国杂志《纽约客》的采访时承认,其电视台”犯了一个错误”。俄罗斯金刚石安泰集团(Almas-Antei)是”山毛榉”导弹系统的制造商,该公司的解释是,飞机是被从乌克兰控制的地区发射的导弹击落,因此俄罗斯不承认联合调查组的调查结果。

但是到了2020年2月,俄罗斯向荷兰提出将三名俄罗斯被告送交俄罗斯审判。据路透社报道援引荷兰司法部长弗尔德·格拉珀豪斯(Fred Grapperhaus)致国会的信说,荷兰当局拒绝了俄罗斯的这一请求。

鉴于乌克兰东部战斗升级背景下民用客机被击落的事件,欧盟和美国于2014年夏季对俄罗斯实施了更严厉的制裁。

欧盟的制裁计划包括限制国营银行进入欧洲金融市场,禁止对俄罗斯出售武器和军民两用产品,限制俄罗斯接触敏感科技。但天然气设备和技术没有包括在制裁范围内。目前欧盟约1/3的天然气由俄罗斯供应。

时任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发表强硬声明说:“非法吞并领土和蓄意破坏主权邻国的稳定,是21世纪的欧洲所无法容忍的。”

就在欧盟的决定公布数小时后,白宫也宣布了与之相呼应的新的制裁措施,新制裁名单中包括俄罗斯最大的造船厂、军工领域的高技术企业以及石油领域企业。美国还决定在禁止中长期融资的名单上新增三家银行。

国际联合调查组提供证据

灾难发生后,受影响最大的五个国家澳大利亚、比利时、荷兰、马来西亚和乌克兰成立了的国际联合调查组(JIT)展开调查。

据国际联合调查组称,其调查结果以观察到导弹发射的目击者证词为基础。此外还有客机和”山毛榉”导弹残骸、卫星图像和雷达数据、将俄罗斯导弹系统运往顿巴斯导弹发射嫌疑地点的照片和视频记录以及对犯罪嫌疑人之间的电话录音为证,其中一些已经被联合调查组公布。

国际联合调查组2018年5月公布调查的中期结论称,击落马航MH17客机的山毛榉导弹是驻地在俄罗斯库尔斯克的俄联邦第53防空导弹旅的装备。

据报道,国际联合调查组于2019年6月确定嫌疑人名单,包括三名俄罗斯人和一名乌克兰人。他们分别是:自行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前国防部长伊戈尔·吉尔金、谢尔盖·杜宾斯基少将和奥列格·普拉托夫上校,第四名嫌疑人是乌克兰人列昂尼德·查特申科。调查团表示,4人并非发射者,但却是执行此次攻击的合谋者。

更令人引起震惊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顾问弗拉迪斯拉夫·苏尔科夫(Wladislaw Surkow)也成为被调查的重点,此人前不久刚刚辞职。 苏尔科夫被认为是克里姆林宫对乌克兰政策的非正式负责人。 在2019年,联合调查小组公布了许多他们认为与击落MH7客机事件有关的电话录音。苏尔科夫是电话被监听的人之一。

英国的独立调查网站Bellingcat去年也公布了他们的一份调查结果,指认出多位与击落马航客机相关的嫌犯,其中就包含荷兰调查团队所指名的四人。 Bellingcat称,这些叛军很显然将马航客机误认为军机,因而击落了MH17。

据报道,几名在逃的俄罗斯嫌犯据信在本国,他们没有出现在法庭上直接面对指控,因为俄罗斯不会引渡其公民;拥有乌克兰公民身份的哈奇琴科在乌克兰东部叛乱分子控制的地盘上,乌克兰已将他列入通缉名单。但所有人都否认有罪。

调查人员得出结论是:波音777在当地时间16:20左右被一枚俄罗斯的”山毛榉”防空导弹 (BUK military missle) 击中。该导弹是从顿巴斯亲俄罗斯分裂主义分子控制的区域发射的。据联合调查小组的专家们说,该”山毛榉”导弹系统是从俄罗斯运到那里,飞机坠毁后不久又越过边境被运回俄罗斯一侧。

专家指出,现在由荷兰领衔的国际调查团队多年调查结果已出炉,对4名嫌犯发出通缉令也都早已发出 。若4嫌最终遭判刑,最重可处终身监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