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傳北京將取消至少4名香港民...

傳北京將取消至少4名香港民主派議員資格

228
北京可能出手取消多名香港民主派議員的資格。圖爲民主黨抵制港版國安法。(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9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會今年8月才通過決定,本屆香港立法會繼續運作至少一年。時隔3個月,親中建制派昨晚突然傳出消息指,北京將出手「對付」民主派復會後的抗爭行動,預料多名香港民主派議員恐將被取消資格(DQ)。

據香港01引述消息指,公民黨楊嶽橋、郭榮鏗、郭家麒及專業議政樑繼昌是這次北京出手DQ的高危族,「資深建制派」預料,人大常委會或循違反《港版國安法》及《基本法》宣誓條例「處理」相關民主派議員。這是繼2016年後,人大常委會第二次出手DQ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

根據《港版國安法》第22條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央機關或香港政府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者最高可判處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輕者則可判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4名民主派議員皆曾報名參選被取消的 9 月立法會選舉,但被選舉主任 DQ。其後,港府以疫情嚴峻爲由,延後選舉至明年9月5日,並由現屆議員延任過渡一年。

至今,立法會延期運作約有一個月,民主派議員被指多次點人數「拉布」和製造流會,拖延議會進度。但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則指,泛民要求點人數的做法符合基本法及立法會議事規則的要求。他強調,泛民圍繞各種議案積極發言,並無違規。

注:「拉布」,是西方議會政治的專業術語,指在議會故意發表冗長演說以拖延議案表決,是議會上使用的一種策略。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