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传曾劝习近平“悬崖勒马” ...

传曾劝习近平“悬崖勒马” 中共元老宋平“露面”

2240
宋平“露面”(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区块链专委会)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3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103岁的中共元老宋平在媒体“露面”。大陆的一个微信公号放出了宋平在家中接待客人的照片。中国历来被外界认为一个“老人政治”的国家,政治老人是中共政坛上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虽然退休,却仍有一定的影响力,因此每次政治老人“露面”,都难免被外界解读一番。

据海外党媒多维报导,微信公众号“区块链专委会”10月28日发布了一则关于宋平的消息,称北京时间10月24日上午,宋平在家会客。

从该则消息发布的两张照片来看,其中一张是宋平身穿褐色布衣,外面披着一件蓝色外套,端坐在沙发上。在其身后显眼位置是一个颇大的地球仪,墙上还挂着一幅中国画。前来拜访的中国物链芯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海林坐在其身侧,面向镜头举着一份文件。

另一张照片显示,宋平手里拿着那份文件在阅读,隔着透明的文件袋可以看到上面写着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字样的红色字体。

该消息称,接见持续50分钟,宋平听取了刘海林对区块链这项新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等情况的介绍,还表示了认可和赞许。

在1920年前出生的中共元老中,宋平(1917年生)是目前中共党内资格最老、退休时间最久的常委。在1989年6月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上,72岁高龄的宋平就是中央政治局常委。

宋平原名宋延平,清华大学化学系毕业。中共建政后曾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国国务委员兼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等职。

值得关注的是,中共有几任领导人都是宋平提拔或支持的。

宋平在任中共甘肃省委书记期间,曾提拔时任甘肃省建委副主任的胡锦涛。宋平任甘肃省委书记期间,胡锦涛于1974年调任甘肃省建委秘书,随后升任甘肃省建委副主任,共青团甘肃省委书记。宋平卸任政治局常委前,还曾以中共十四大人事安排小组的名义,向邓小平提议提拔胡锦涛为新一届政治局常委。

据报,宋平也是早年提拔温家宝的人。当时温家宝与胡锦涛几乎同时期在甘肃工作。温家宝1979年9月出任甘肃省地质局担任地矿处副处长。1980年温家宝升任甘肃省地质局副局长。后来得到时任甘肃省省委书记宋平的推荐,1980年下半年温家宝被推荐到地矿部政策研究室,1983年10月升任副部长,1985年被任命为中共中央办公厅第一副主任。

宋平还曾经多次出面力助习近平。习上台后,宋平带头代表万里、乔石对习近平“无保留支持”,并要求与会前常委们表态支持习近平。并多次出手力阻江泽民干政。

宋平还和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经共事过,在习仲勋担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时,宋平是中共国家计委副主任,二人在工作上早有联系。

中共十九大后,中共政权危如累卵,习近平四面楚歌。据海外中文媒体博讯披露,宋平曾希望习近平悬崖勒马,但谈话并愉快。

报导称,十九大后,习近平频繁出手,中国政治、经济严重倒退,向文革时代转向,令党内外惊诧莫名。虽然绝大多数党媒、官员 “附和”,但无法掩盖党内外的普遍不满。上世纪十年文革使中华民族遭受了千年未遇的大劫难、大毁灭。而中国北边的邻居朝鲜,号称社会主义却演变为腐朽的金家王朝,民不聊生、饿殍遍野。但习近平却调转邓小平改革开放的车头,大步向文革和朝鲜回归。有老者表示,中共元老、高层、太子党群体惊讶、不满,但在习近平、王岐山的反腐打虎运动中,人人自危,无人敢说话。老者透露,恩师宋平2018年上半年曾苦口婆心规劝习近平不要“左倾”,还是要继续改革开放。他希望习近平能“悬崖勒马”,不要把中国带入到文革和朝鲜模式的深渊。据悉,谈话很不愉快,已经握有绝对权力的习近平翻脸如同翻书,并不念宋平辅佐之恩,以至于百岁高龄的宋平在家中骂自己瞎了眼,看错了人,气得住进了医院。

此外,宋平也被指与江泽民格格不入,曾劝胡锦涛搬掉江。香港中文杂志曾报导,为了保证江泽民在十六大四中全会下台,宋平和乔石、尉健行等人在会议两天前,找中共时任总书记胡锦涛进行过一次谈话,宋要胡不能顾虑太多,不能卖情面。该搬掉的阻力,一定要及时搬掉等等。

另据香港《前哨》杂志主编刘达文对《自由亚洲》表示,江泽民心腹周永康及其政法系被查处,也源于宋平。

宋平上一次与中共元老集体露面是在2019年10月1日的中共阅兵式。宋平夫人陈舜瑶,于2019年7月31日在北京去世,终年102岁。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