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傳蘋果要求臺系廠商將至多3...

傳蘋果要求臺系廠商將至多30%產能遷出中國

383
據外媒消息,蘋果要求臺系供應廠商繼續將產能遷出中國。(美聯社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4日】(本台記者賀景田綜合報導)爲達致供應鏈多元化,有消息稱,美國科技巨頭蘋果公司近期要求臺積電、鴻海等多家供應鏈廠商將15-30%的生產業務撤出中國,據悉,接獲蘋果通知的臺灣廠商還包括緯創、和碩等。

臺灣《科技新報》10月14日引述外媒報道,10月13 日,蘋果正式發表新一代 iPhone 12 系列之際,已經有多家蘋果供應鏈廠商收到蘋果的通知,要求將 15%%至 30% 的生產業務撤出中國。據悉,收到相關通知的公司包括臺積電、鴻海、緯創以及和碩等。

報道指,在美中貿易爭端的衝擊下,美國科技公司已經將部分產能轉移到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地區。在產業鏈遷出中國的趨勢下,和碩等蘋果供應鏈廠商這幾年也陸續尋求向越南投資並生產產品。其中,外界預估和碩方面會將蘋果耳機 AirPods 的生產改置在越南。

此外,印度政府推出的一些獎勵措施,也吸引了蘋果在當地建立生產基地。包括鴻海、和碩以及緯創等代工廠也都陸續傳出在印度建立生產基地並並已經開始陸續生產的消息。

市場人士表示,對於科技行業來說,蘋果加大力道要求供應鏈廠商撤出中國,這象徵著過去在西方設計產品,然後在中國製造這樣一箇舊時代的結束。過去 30 年來,這種模式提供了成本、品質、人力資源和基礎設施的最佳組合。現在,整個行業則越來越依賴於東南亞出現的分散供應鏈。特別是蘋果供應商,要求其亞洲合作伙伴幫助促進未來幾年的供應多元化計劃。

市場人士進一步表示,蘋果要求供應鏈加大力撤出中國,關鍵因素除了美中貿易爭端的不確定性加大蘋果營運風險之外,開發印度及東南亞市場也是重要因素。未來,銷售中國市場的蘋果產品就由中國廠商生產。而其他地方銷售的蘋果產品則由其他地區臺系廠商與合作伙伴來生產,這已經是蘋果既定的大方向。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