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普打脸中共!美媒:蓬佩奥...

川普打脸中共!美媒:蓬佩奥杨洁篪会面零成果

891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AP)

【2020年06月18日】(欧洲希望之声姚晶锦综合报道)中美关系日益紧张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在夏威夷进行闭门会面。之后双方各自阐述立场。美媒指,双方此次会面毫无成果。有中国问题专家此前早已预料到这一结果,并分析指中方对此其实亦早已心知肚明。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6月17日在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会见了中共主管外事的政治局委员杨洁篪。

随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在一份声明中说,蓬佩奥向中方强调了美国的重大利益所在,以及两国在商务、安全和外交活动中完全对等的必要性。声明说,蓬佩奥还强调需要完全透明并分享信息,以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和阻止未来爆发新疫情。

中共官媒《新华社》称此次对话为“建设性对话”,双方就美中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充分阐明各自立场,深入交换意见,并同意将继续保持接触和沟通云云。

美国之音报道说,双方会后的声明都没有宣布本次会谈为缓解紧张关系取得了什么成果。

自由亚洲则直接称“蓬佩奥杨洁篪会面零成果”。

就在蓬佩奥与杨洁篪举行会谈的前几个小时,美国总统川普签署了《维吾尔人权政策法》。这项在国会参众两院以压倒性优势获得通过的法案谴责中国共产党在新疆设立集中营,侵犯维吾尔和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的人权。另一方面,包括蓬佩奥在内的七国集团(G7)外长发布声明,要求中国(中共)不要推进港版国安法。

而中共方面,新华社则在此次会谈前不久(16日晚)发通稿称,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要“加快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

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博士日前分析指出,中共在港版国安法上不可能让步,“都已经宣传出去了,人大都通过了,却又不敢去执行,太没面子了。”

他同时指出,港版国安法也恰恰是美国不能让步的,这就注定了双方的谈判不会有什么结果。

他还进一步分析指出,蓬佩奥曾经讲过,民主社会已经意识到了和中共打交道的危险,并说和中共打交道没有双赢。而日前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的一篇评论文章,表面上讲中美“人民友好不可阻挡”,但是文章也提到,“美国一些政客头脑中充斥着零和博弈观和意识形态偏见”,这说明中美双方都已意识到双方是零和游戏,也就是说你得到的就是我失去的,你失去的就是我的到的,那双方还有什么可谈的呢?

此前外界普遍认为,此次会谈是中方主动提出,美国之音也引述消息人士证实了这一点。

那么,既然中方已经意识到谈判注定不会有什么结果,为什么还要提出谈判要求呢?对此,章天亮认为,中方不是真正想谈出什么结果,而是谈给汪洋、韩正这些可能被美国制裁的中共高官看的。

日前,美国国会约150名议员发布了一份名为《强化美国以及应对全球威胁》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其中建议制裁中共统战部及涉及迫害新疆维吾尔人和损害香港自由的官员,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和韩正被点名。

章天亮认为,习近平不在被制裁之列,必然导致汪洋、韩正等可能被制裁的官员的不满,毕竟他们是听命于习近平行事。因此习近平对他们作出一个和美国谈判,为他们争取免于制裁的姿态加以安抚。

章天亮表示,此次中美谈判不可能有结果,而且可能造成中共高层的分裂。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