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普未上北京当!伊朗导弹袭...

川普未上北京当!伊朗导弹袭击下 华府再谈制裁中共

1356

【2020年01月0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总统川普周三(1月8日)就伊朗导弹袭击美军基地发表对全国讲话。伊朗外长也就同一事件在推特表达意见。外界认为,双方都有给紧张局势降温之意。美国显然并未打算将战略重点从亚洲转移至中东。似乎是为了强调这一点,同一天美国国会发布报告,要求就人权问题制裁中共。

伊朗刻意选择在苏莱曼尼被美国狙杀的同一时刻——当地时间8日凌晨1点30分,在事先知会伊拉克一方的前提下,向两座美军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发射十余枚导弹。

外界认为,德黑兰此举经过精心盘算,充满象征意义,刻意选择已处于高度警戒的美军基地,攻击力度也并不强。伊朗外长扎里夫随后又在推特发文说,这波空袭是符合国际法的“自卫措施”,“伊朗不寻求(局势)升级或战争”。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对《时代》杂志分析指,初步报告显示,这波空袭攻击造成的损害有限,且无美国人伤亡,美方因此迅速判断,这是德黑兰挽回颜面之举,“伊朗人给了川普明显的台阶下”。

川普随后在白宫就伊朗局势发表约10分钟讲话,澄清美军没有人员伤亡,虽然美国拥有强大军力,但“伊朗看来是退下了,这对世界都是好事”,暗示美国不准备做直接军事回应,令担忧“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人放下心头大石。

但他同时强调:只要他在任,就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美国将对伊朗政权施加额外的惩罚性经济制裁。

川普还表示,美国能源已实现自给自足,不需要中东石油,将重组在中东的部署,并呼吁北约更多参与中东事务。此番言论引外界联想:美国对伊朗二号人物苏莱曼尼的斩首行动引发美伊紧张局势升级后,各界曾担忧川普将重陷中东泥潭,无法实现以中共为头号对手的战略部署,令北京有机可乘。但川普这次的讲话似乎暗示,美国仍将从中东逐步撤兵,未来的重点仍然是在印太地区应对中共。

似乎是对外界这一估算的回应,美国国会周三当天发布一项年度报告,要求就侵犯人权问题制裁中共,同时美国国会两党议员估计,《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周三可能获参议院通过。

这份长达323页年度报告由美国国会的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发布,详细列举中共当局对新疆人以及对少数族裔、劳工人士、新闻界的镇压,直言:有强有力的证据显示,根据《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中共当局“正在犯下反人类罪”。

该报告建议美国政府采取一系列行动:为官员,包括参与贸易谈判的官员制定谈话要点,始终铭记人权问题;收紧那些为新疆镇压提供支持与技术的公司在美国的融资平台;对参与大规模监禁和监视维吾尔人的中国企业和官员实施制裁。

在CECC为发布这份报告举办的记者会上,该委员会的两位共同主席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与民主党众议员麦戈文(Jim McGovern)对路透社表示,《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上个月以压倒性多数获众议院通过后,其折中版本周三可能再获参议院一致通过,并由川普总统签署成为法律。

《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的众议院版,要求川普在法案生效120天内向国会提交名单,列明应对侵犯新疆人权负责的中共官员姓名,可能向他们施行签证禁令、冻结资产等制裁措施。该版本特别点名中共新疆区委书记陈全国。目前外界尚不清楚折中版本进行了哪些修改。

分析人士指,川普斩首苏莱曼尼的行动以全胜告一段落,北京原想坐收渔翁之利,但华盛顿并未上当,未来对伊朗以经济制裁为主,仍坚持以印太为重心的全球战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