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習川通話前 川普簽署《台北...

習川通話前 川普簽署《台北法案》激怒耿爽 獲美議員點贊

382
川普簽署美國史上最大經濟紓困法案。(AP)

【2020年03月29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正在世界持續延燒之際,也是習近平藉機展開疫情外交之時,他給各國元首打電話表示慰問並表達援助之意,但他卻繞過了美國總統川普,直到3月26日G20峰會前夕川習才進行通話。就在這次通話的當日,川普簽署了旨在反制中共在國際上孤立台灣的《台北法案》。川普此舉獲得美國議員的讚許。

法案由共和黨參議員加德納(Cory Gardner)和民主黨參議員庫恩斯(Chris Coons)聯名提議,旨在強化台灣在全世界的地位,反制中共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搶奪台灣邦交國的霸凌手段。

「美國應該運用所有的工具來支持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加德納說,同時他讚揚川普讓法案生效。

庫恩斯參議員也說,《台北法》發出一個明確的信息,那就是美國與台灣的自由與民主站在一起。他也讚揚川普簽署法案,並表示期盼著尋求更多方式來支持台灣在國際事務上發揮積極作用。

《台北法》鼓勵和獎賞那些與台灣加強或升級關係的國家;而對那些採取重大行動削弱台灣安全繁榮的國家,則要求美國政府改變與那些國家的經濟、安全與外交接觸。此外,法案也要求美國國務卿在法案生效後一年內開始,每年就行政部門採取的相關措施向國會提出報告,為期五年。

在中共病毒(中共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際,法案被認為最有急迫性的部分是關於支持台灣不謀求以國家的名義加入國際組織。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裡施(Jim Risch, R-ID)也讚揚川普簽署法案。他說,台灣是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模範,正如它成功地控制住中共病毒(中共肺炎)所顯示的,我們可以從台灣學習到許多,「 台灣值得在國際上擁有一席之地」。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對川普簽署法案表示歡迎與感謝。

她在推文中說,「 這是美台友誼與相互支持,共同應對對人類健康及我們共享民主價值的全球威脅的一個見證」。

美國「台灣人公共事務會」 (FAPA)會長簡明子說,「 現在正是美國自己採取行動走向與台灣達成全面外交關係的時候了」。

中共則對法案的生效表達了強烈的不滿與反對。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周五的例行記者會上說,這個法案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的原則,是「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卜道維(David Brown)對BBC表示,北京當局執政觀念越來越遠離民主,對外政策日趨「戰狼」,這為華盛頓提供了更多親近台灣的誘因。

2018年3月,川普還簽署了《台灣旅行法》。

另一項以台灣為名的法案《台灣保證法》目前已在美國眾議院獲得通過,正在等候參議院的立法程序。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