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繼川普簽香港人權法 英日也...

繼川普簽香港人權法 英日也聯署跟進本國版本

402
11月28日,香港民众在中环爱丁堡广场举行“人权法案感恩节集会”。图为集会人士挥舞美国国旗表达诉求及感恩。(大纪元)

【2019年11月2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形成骨牌效應,日本、英國民眾都發起聯署跟進,要求國會討論本國版的香港人權法案,以製裁侵犯香港人權的中港官員。

日前,日本團體「一般社團法人Youth Democracy推進機構」在網站「change.org」發起連署,呼籲日本國會議員討論日本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連署目標為15萬人,截至晚間18點40分,已有約11萬3500人支持,其中包含62名現任議員、7名前任議員。

聯署發起人表示,美國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以立法機關實踐憲制的模範,日本與香港也有「根據投資保護協定的最惠國待遇」等協議,他們認為日本也可以提出類似的法案。

發起人呼籲日本朝野各黨現任議員,開始討論日本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今年6月,該組織也曾發起聯署支持香港抗爭,聯署者包括來自東京、大阪、靜岡、福岡、北海道、千葉、山口縣、愛知縣、岐阜縣等各級議會議員。當時聯署致送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要求日本政府表達反對香港修訂《逃犯條例》。

緊跟美國之後,11月中旬,英國外交部官員首次表示,英國要實施新的法律,來制裁在鎮壓香港抗議活動中侵犯人權的嫌犯。

跨黨派香港議會小組(APPG)的秘書懷特豪斯(Chris Whitehouse)表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一些香港高級警官,顯然是該法律制裁的目標。

英國《衛報》11月13日報導,外交部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國務大臣惠勒(Heather Wheeler)在一封信函中,闡明英國政府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立場,即將對侵犯人權的港府官員個人實施制裁。

她說,政府將出台人權立法,對嚴重侵犯人權或侵犯人權的人實施制裁。眾所周知,這項立法正在醞釀之中。

2018年,英國議會通過了《制裁和反洗錢法》,即英國版本的「馬格尼茨基修正案」。英國外交部須制定必要的法定文書來引入該權力,由於英國大選這些工作被暫時擱置。

英國網民日前也發起連署,推動英國完善和實施新法,制裁所有侵犯香港人權的中港官員,包括撤銷他們的英國居留權,及凍結他們在英國的資產。

目前,英國民眾在「世界變革平臺(Change.org)」發起連署,要求英方撤銷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一家的英國國籍,連署人數已近30萬。

11月27日,川普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法例生效會影響其它民主國家,形成骨牌效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