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普一篇推文促中方急改行程...

川普一篇推文促中方急改行程 中美首阶段协议仍有一悬念

978
中方贸易谈判代表刘鹤(AP Photo/Manuel Balce Ceneta)

【2020年01月0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在川普单方面宣布中美首阶段协议将于1月15日在白宫签署后,传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临时更改赴美行程的消息。在协议签署前的这两周,川普总统的两次公开表态令北京陷入极端被动尴尬局面。

曾在上周初报称刘鹤定于1月4日率团赴美的《南华早报》,在昨晚(1月5日)更新消息指,中方团队根据川普总统提出的时间更改行程,暂定于1月13日至1月16日间前往华府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这则最新报道指,由刘鹤率领的团队原本计划于本月初启程,但在川普于新年前夜发表令外界惊讶的推文表示他将与中方高级别官员于1月15日在白宫签署协议后,“经过整整一下午的讨论,中方决定修改行程以迁就川普”。

报道还说,此前,虽然双方同样预期首阶段谈判可于1月收尾,但中方完全没料到川普会单方面就签约时间发表声明,也没想到他愿意在习近平缺席的情况下签约。

本台早前的分析曾提到,川普单方面的声明推了拖延签约的北京一把,令美方在“签约大战”中占据主动,也形同向外界宣示美方是这次协议的得利方。

川普再曝中美谈判进度增添一细节 习近平刘鹤离奇消声)(習近平哪裡逃 川普步步緊逼果斷宣布親自介入 暗伏多重政治信号

无论是在12月31日白天发布的推文中,还是在31日晚于海湖庄园对媒体发表的讲话中,川普都没有提到中方是否由习近平签约。

《南华早报》在最新的这则报道中将川普此举解读为他愿意在习近平缺席的情况下签约。

但有更直接的观点认为,川普是在表示:他完全不在乎习近平是否出现以及习近平是否愿意签约,作为战败方,北京即便不愿,也只能硬着头皮按照美方定下的时间地点签署这份协议。

川普留下的有关中方签约人的悬念,其实也是给北京的一道难题:如果由川普与刘鹤共同签约,这种不符合外交惯例的安排已经是在无声的承认,中共是出于无奈被迫签约,而这一结论还将引发外界对中国经济已难以支撑的猜测。因此,习近平一方面出于政治考量,不愿出面签署这份城下之盟,一方面心知肚明单靠龟缩并不能真正摆脱困境。

现在甚至已经有人提出:如果是刘鹤签约,那他究竟是坐着签,还是站着签呢?毕竟他不可能与川普平起平坐,而明显的区别对待又会令刘鹤在中国国内被讥讽、被冠以“丧权辱国”的罪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