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普再曝中美谈判进度增添一...

川普再曝中美谈判进度增添一细节 习近平刘鹤离奇消声

949

【2020年01月0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当地时间2019年12月31日晚,美国总统川普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对媒体讲话,当中谈到了中美贸易谈判进度。

川普说,“在贸易方面,我们感到非常激动的是,与中方的协议或将在1月15日签署。(The China deal will be signed probably on January 15th)我今天已就此发布消息。我还将在某个时间点前往北京,去会晤习主席。我们有很好的关系。我们将做对等的事情。”

川普还提到,有人认为中美需要三个阶段的谈判,但他估计第二阶段协议就可以为整个谈判画上句号,而第二阶段谈判将很快启动。

川普这段发言与他当天白天在推特所言非常接近,只多了一个细节——在谈到签约日时,他用了“或将”一词,令签约计划多了几分悬而未决的味道,不像他白天的推文那样肯定。他在推文中说的是:“我将与中国在1月15日签署第一阶段协议。”

https://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status/1212014713808273410?ref_src=twsrc%5Etfw%7Ctwcamp%5Etweetembed%7Ctwterm%5E1212014713808273410&ref_url=https%3A%2F%2Fwww.sohfrance.org%2Fchuanpuxuanbuzhongmeishoujieduanxieyiqianyueri-cangduozhongzhengzhixinhao%2F

这给外界留下的印象是,与其说1月15日是双方约好的签约日,不如说这是川普单方面给北京下的一道通牒,公开发表声明,迫使中方在这个日期前前往华府完成签约。

观察人士说,回顾近几个月中美贸易谈判过程,主动权一直掌握在川普手中,他一步步逼迫北京回到谈判桌上再不断让步。这对擅长对国际社会使用拖字诀的中共来说,是相当有效的手段。

比如,华府在2019年8月底宣布,于9月1日起将部分中国商品原定的10%关税税率升至15%;10月1日起将正在征收的2500亿中国商品25%关税升至30%;12月15日起对剩余中国商品加征15%关税。

很快,中方谈判首席代表刘鹤在重庆公开向美方示好,建议双方“冷静”。9月11日,中美宣布重回谈判桌,于10月在华盛顿举行第13轮高级别贸易磋商。川普随后说,应刘鹤请求,将2500亿中国商品关税升至30%的起始日延至10月15日。

第13轮高级别贸易磋商结束后,川普在白宫接见了刘鹤,并再宣布,暂不将2500亿中国商品关税税率升至30%。这其实也是最后一轮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从之后的发展来看,北京在谈判中做出不少重大让步。

就这样,川普仅通过不断口头修订“将2500亿商品税率增至30%”这样一个威胁,就将北京从5月单边撕毁协议的状态,一步步逼回谈判桌。美方毫无损失,并在这过程中还一直在对这2500亿商品征收着高达25%的关税。

这次川普单方面宣布1月15日签约,可能也是一个类似的逼迫动作。外界此前预料习近平会与川普会面,共同签署协议。但上月底彭博社引消息人士说,习近平一改往年惯例,计划不出席1月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这就令他失去了与川普会面的机会。

这被认为是习近平不愿亲自签约,甚至完全不想签约,希望再用拖字诀熬过这一关的表现。因此,在川普宣布1月15日签约后,北京方面也一直沉默不语。中共官方甚至连《南华早报》有关刘鹤将于本周末赴华盛顿的消息也拒绝谈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019年12月3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仅回应说,“关于这个问题,建议你向商务部询问。”

外界认为,对北京来说,第一阶段协议就是城下之盟。但可能更令中共焦虑的是,川普乘胜追击,表示要亲赴北京推动第二阶段谈判。

《华尔街日报》认为,虽然第二阶段谈判内容仍未为外界所知,但很可能触及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中共对国企的补贴等。

本台早前的分析提到,北京之所以不愿放松对经济的控制或对国有企业的补贴,主要因为这类经济改革将引发政治变革,危及中共体制。所以前中共重庆市长黄奇帆才会在去年9月公开说,美国贸易战不仅要中国的钱,还要中国的命。他所说的中国,实际指中共这一政权。

如果习近平做好经济改革的准备,川普这种访华计划将是一个大好消息,意味着习近平有机会修补双边关系。但如果习近平为维护中共体制不愿进行经济改革,那川普这就是再下一道通牒。

多维新闻网就引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贾庆国指,在川普访华之前,双方必须就第二阶段谈判的内容达成一致,“如果没有任何共识,此次访问对中国来说将是艰难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