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川普政府将古巴列入恐怖主义...

川普政府将古巴列入恐怖主义资助国清单

335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2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美国国务院11日宣布,因古巴政府一再支持国际恐怖主义行为,并向恐怖分子提供安全庇护,美国已指定古巴为恐怖主义赞助国(state sponsor of terror)。有分析指出,这将使民主党候选人拜登(Joe Biden)恢复奥巴马时期古巴政策的努力复杂化。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声明中表示,鉴于古巴不履行停止支持恐怖主义的承诺,美国重新将古巴列入恐怖主义赞助国清单。他说,川普(特朗普)政府从一开始就着重反击卡斯特罗政权用来压迫国内人民的资源,打击古巴对委内瑞拉和西半球其它地区的恶意渗透,通过这一行动,“我们将再次追究古巴政府的责任,并发出明确信息:卡斯特罗政权必须结束对国际恐怖主义和颠覆美国司法的支持”。

蓬佩奥指出,“几十年来,古巴政府一直为谋杀者、炸弹制造者和劫机者提供食物、住所并提供医疗服务,而许多古巴人却挨饿、无家可归,甚至没有基本药物。”

如“美国指定的外国恐怖主义组织(哥伦比亚)国家解放军(ELN)成员于2017年前往哈瓦那与哥伦比亚政府进行和谈。古巴援引和平谈判协议,拒绝了哥伦比亚引渡居住在哈瓦那的十名ELN领导人的要求。而该组织声称对2019年1月波哥大警察学校炸弹袭击负责,(袭击造成)炸死22人,超过87人受伤。”

此外,“古巴还收容了因政治暴力而被通缉或定罪的几名美国逃犯,其中许多人在古巴居住了数十年。例如古巴政权拒绝交回联邦调查局(FBI)最高通缉犯名单上的乔安妮·切西玛德(Joanne Chesimard),她在1973年杀死了新泽西州警官维尔纳·福斯特(Teroper Werner Foerster);伊什梅尔·拉贝特(Ishmael LaBeet)1972年在美属维尔京群岛杀害8人而被定罪;查尔斯·李·希尔(Charles Lee Hill)被控于1971年杀死新墨西哥州警察罗伯特·罗森布洛姆(Robert Rosenbloom)等。”

他并表示,“古巴政权除了支持作为今天行动基础的国际恐怖主义外,还在整个地区从事一系列恶性行为。古巴情报和安全机构渗透到委内瑞拉的安全和军事力量,协助尼古拉斯·马杜罗(Nicholas Maduro)维持对人民的控制权,同时允许恐怖组织行动。古巴政府继续超越古巴国界,支持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和(哥伦比亚)国家解放军,该政权对马杜罗的支持,为国际恐怖分子在委内瑞拉的生活和繁荣创造了宽松环境。”

因此,“今天的指定使古巴受到制裁,(美国政府将)惩罚与古巴进行某些贸易的个人和国家,限制美国对外援助,禁止国防产品出口和销售,并对双重用途物品的出口实施某些管制。”

蓬佩奥强调,美国将继续支持古巴人民建立民主政府和尊重人权的愿望,包括宗教自由、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在尊重这些权利和自由之前,我们将继续追究该(古巴)政权责任。”

美国在古巴于1959年在卡斯楚(Fidel Castro)的共党革命后,1961年宣布与古巴断交。两国的紧张关系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时期减缓,2015年奥巴马宣布与古巴重新建交,并将古巴从恐怖主义黑名单中移除。

不过,川普总统2017年1月上任后,推翻了民主党奥巴马所追求的与古巴缓解关系的政策。于2017年6月推出新的古巴政策,限制美国民众前往古巴旅行,并限制美国与古巴军事、情报部门有关的企业实体商业往来。川普表示,这些往来只能使古巴独裁政权变得更富有,除非古巴实现自由,美国将不与古巴谈判。

曾经是奥巴马副总统的民主党候选人拜登,曾粗略地透露他的古巴政策,表示他会再次放宽美国人到古巴的旅游以及汇款给在古巴家人的限制。《国会山报》报导表示,川普政府对古巴的强硬态度可能对拜登恢复奥巴马时期古巴政策的努力复杂化。

到目前为止,美国目前已将4个国家列入恐怖主义黑名单,除了古巴,还有伊朗、朝鲜及叙利亚。川普在上个月将苏丹从名单中移除。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