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川普正式颁布行政令 45天...

川普正式颁布行政令 45天后禁用腾讯微信、tiktok

383
美国总统川普(图:AP)

【希望之声2020年8月7日】(本台记者宋月综合报导)

美国总统川普周四(8月6日)发布行政令,禁止美国公民和企业与中国多个应用软件和社群平台的母公司进行任何交易,其中包括Wechat(微信)与母公司腾讯,以及拥有TikTok(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法令45天后生效。

川普在行政命令中指出,腾讯旗下的微信和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为中共提供管道,获取美国人信息、掌握海外中国公民的情况,并为中共利益展开虚假信息宣传活动,甚至可能追溯联邦雇员和承包商的位置,进一步进行勒索或实施间谍行动。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开发和拥有的移动应用程序在美国的传播,持续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经济」,行政令中写道,美国必须采取进一步行动,保护国家安全。

根据这项行政令,45天后,美国企业与个人不得与这些科技公司交易,任何违反命令的公司,将面临制裁。

而川普稍早已说明,给微软等美国公司45天的期限洽谈收购tiktok,之后美国就将全面封杀。外界分析,川普这一总统行政令,加大了美国公司与抖音谈判的压力。

事实上,美国的封杀行动密集而迅速。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还一致表决通过了决议案,禁止在联邦政府的设备下载抖音。这项法案上个月已经获得众议院批准,现在只待川普签署完成立法。

前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宣布五管齐下的「乾净网路」(Clean Network)计划,其中包括从美国应用程式商店移除「不可信」的中国软体,如抖音(TikTok)与微信(WeChat),蓬佩奥称它们为「重大威胁」。

希望之声评论员秦鹏认为,川普政府不只是清除中共软件,而是要与中共数字脱钩,斩断中共深入美国的高科技爪牙。

海外政经观察人士王剑在自媒体中表示,这等于沿着中共的网络防火墙修建了另外一堵墙,就是要将中共拦截在美国之外。这是一个核弹级大杀器,威力大于经济脱钩,如果全世界都加入美国的行动,中国的网络就彻底变成了局域网。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