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G20峰會】川習握手言和...

【G20峰會】川習握手言和還是掀桌子走人 中共内部博弈激烈

732
(AP Photo/Andy Wong, File)

【2019年06月26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即將在G20峰會最后一天舉行的「川習會」,被認為是緩和美中貿易戰繼續升級的契機。

外界普遍關注的焦點是,川習二人究竟是握手言和還是掀桌子走人,以及目前香港正在沸騰的反送中話題是否會被提及。

《洛杉磯時報》報導說,沒有人預計G20川習會能達成突破性的貿易協議,在幾個月前,似乎有可能,但談判的失敗表明,雙方在關鍵問題上仍然相距甚遠。

報導引述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專家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的話說,「川習會」最大的可能是停滯不前,川普推遲3000億美元關稅,雙方恢復談判。

G20峰會日益逼近,對於習近平來說,如何與川普就貿易問題進行商討,令他陷入兩難。《法廣》的評論文章稱,之前是習「掀翻了桌子」,要緩和緊張習必須得做出讓步,而這可能會招致中共內部的批評。如果不做讓步,雙方關係可能會更加惡化。顯然,這並不是習所樂見的。

中共政治局會議跟外界預期的相仿於24日召開。中共黨媒《新華社》稱,會議除審議機構編制工作條例、農村工作條例外,還研究了「其他事項」,但沒提具體議題,也未提及習近平在會中的具體發言內容。報導指,當天下午還以「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為題,舉行本屆政治局第15次集體學習。

由於「川習會」在即,香港局勢敏感。輿論分析,這些重大事件都應是會議討論的重要議題。

中共内部博弈激烈

香港《南華早報》當日也放出消息稱,習近平日前收到一份「王牌報告」,執筆的是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他的另一個身份是中共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

報告指中國經濟將持續增長,北京完全有能力應對貿易戰,不必在G20峰會對美國讓步,也不用害怕會談失敗。不過,國際金融機構此前已發出警告,若貿易戰持續深化,將使中國經濟增速顯著放緩。

5月中旬,彭博社的報導指,美國銀行、摩根士丹利和瑞銀集團發出警告:如果貿易戰深化,外國企業紛紛撤離,中國經濟增速可能會跌破6%,為30年最低。

第一財經公布的數據也顯示,北京、重慶、貴州今年前5個月的財政收入都出現負增長。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一個「危險的信號」。

《南華早報》此時拋出這一信息,令外界產生疑慮。《法廣》認為,中共内部主张习近平在G20峰會同川普会晤,主要的理由就是防止中國经济遭逢更大损失。如今,「川習會」即將召開,而《南華早報》此時卻放出「王牌報告」的消息,似乎是促使習近平拒絕讓步的意味。

觀察家还注意到,該報於5月6日美中貿易談判破裂後,最先放出消息,指習近平在最後關頭否決了協議草案,並表示「會對所有可能的結果負責」。報導無疑將所有的矛頭都指向了習近平。

當時就有紅二代透露,「(南華早報)消息不實,瞎扯,有人搞鬼」,並指習近平數月以來的努力,就是想促成中美雙方達成協議,沒理由在臨門一腳之際,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他表示,《南華早報》的背景很複雜,雖然說是被阿里巴巴的馬雲買下了,但該報的經營權和控制權卻掌控在中共港澳工委手裡,而港澳工委的實際控制人就是曾慶紅。另外,江澤民孫子江志成是阿里巴巴公司的股東,這顯示《南華早報》的江系色彩濃厚。

在《南華早報》放出「王牌報告」的同時,由王滬寧掌控的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在過去一週連發6篇評論批美,同時為聲名狼藉的「厲害了,我的國」翻案,並把矛頭指向體制內的「投降派」。

有觀點認為,中共官媒無疑是為習近平營造「不怕打」的氣氛,塑造習的強硬立場,以此誤導習繼續打貿易戰。

也有分析認為,中共官媒的論調,似乎是在「做最壞的打算」,顯得頗為怪異。不知道是北京忘記了貿易戰的起因,還是有人故意想攪黃川習會,激化美中矛盾。

事實上,坊間早有傳聞,指江派人馬給習近平提供假情報,誤導習,將其誘騙進入貿易戰局。目的是想習近平陷入內外交困,好趁機發動另類政變,將習拉下台。

值得關注的是,美中貿易談判的中方牽頭人劉鶴似乎在與黨媒唱反調,在調研時要求科技領域「作風要低調」,努力突破關鍵技術等。

除了劉鶴外,李克強和王滬寧之間,也頻頻出現方向完全相反的兩種聲音。

5月初,貿易戰再次升級後,李克強就在會議上指出,防止經濟「斷崖式下跌」。2019年的就業形勢十分複雜嚴峻,勞務輸入省份要儘可能把失業人員留住,防止出現「大規模返鄉潮」。

對此,外界驚呼,李克強同王滬寧「打起來了」!很顯然,隨着美中貿易戰的不斷升級,北京面對的壓力越來越大。中共黨內各派長期積累的矛盾被激化,出現了完全不同的聲音,各路人馬也在藉機博弈。

有海外媒體當時也披露,北京圈內人員稱,針對美中貿易戰,劉鶴、汪洋、王岐山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軟,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動與美開戰。

有分析認為,不管哪種情況,關鍵看北京是否能抓住「川習會」的機會。如果不能順天而為,很可能會殃及自身。

香港問題成又一張牌

6月9日,103萬港人大遊行結束後,來自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兩黨議員再次推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6月16日,200萬港人再次走上街頭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表示,川普將在G20峰會上,向習近平提出香港人權問題。

《中央社》引述分析認為,在中美摩擦升級之際,此舉凸顯美方加碼運用「人權牌」打貿易戰,而香港問題或許已納入川普的武器箱。報導還稱,香港問題表面看似對特區政府修例的強烈反彈,實則是主權移交22年來深層矛盾的一次總爆發。

《大紀元》評論員李林一分析說,這次香港修訂《逃犯條例》,是港府在前運作,中南海在背後支持。最終結果顯示,習當局最高層由於收到假情報、假信息,對香港民意作出誤判的可能性較大。

李林一認為,中南海的智囊和習近平,為何會同意港府,在習參加G20川習會的前2週就條例進行「二讀」?如果香港出了大事,習在G20上會遭到西方多國公開指責,這對習的國際形象是嚴重打擊。而不去G20會議,又會被川普直接加征關稅。

換言之,習當局沒必要在這個時節去強力推進修例這個事。其幕後是否還有攪局因素,未來觀察習會否因此發起新一輪清洗,就可猜到一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