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传奇大观】天仙失言落凡尘...

【传奇大观】天仙失言落凡尘 恋久生情再沉沦

304
梦醒之时,是否还能找到回归的通途?示意图。(pixabay)

【2021年03月28日】唐德宗年间,宣州旌德县有一户崔姓人家,家中有一个婢女叫“妙女”。贞元元年五月,妙女年方十三四岁,有一天她在庭中汲水,忽然看到一个僧人,手拿一根锡杖,一连击打她三下。妙女惊吓摔倒,说心口痛。很快她就昏迷过去,针灸治疗也不奏效。几天后她好转一些,又开始上吐下泻不止。痊愈之后,她就不能进食了,一吃东西就呕吐,只能吃蜀葵花和盐茶。

过了不久,妙女的外貌变得清瘦爽净、面色鲜丽。这时她才说起当初昏迷之中,见到一个人带她乘着白雾到了一个地方,宫殿庄严,如同佛家净地,其中的天仙多是妙女的族人。妙女说她本是提头赖吒天王的小女儿,因为泄露天门的事,被贬入凡间,已经投胎两次了。天王姓韦名宽,号称上尊;天王夫人姓李,号善伦。她还有个小叔叔叫韦扩,是东王公。妙女自称“小娘”,说父母亲族们在世间寻找她很久,如今终于在这里找到她。先前那个拿锡杖击打她腰部的僧人,其实是要让她吐出体内的秽恶俗气,好回到天上去。妙女又说,她在天上的住处富美华丽,也有亲属、奴婢,与人间没什么两样。她有一个奴仆叫群角,还有婢女分别叫作金霄、偏条、凤楼。她在天上时有一个儿子,名叫遥,相见时仍然认得他。昨日在金桥上与儿子分别,她作了一首诗,现在只记得两句:“手攀桥柱立,滴泪天河满。”她时常吟咏这两句诗,悲伤得不能自已。这样过了五六天,她病倒了,躺在床上叙说前世身为天人时的种种事。

一天夜里,妙女忽然说,父母及各位天仙、奴婢等人都上门来道谢了。只听她开口说道:“小女儿愚昧无知,落在人间,承蒙你们照顾,深感惭愧。”崔家上下起初都很惊惶,过了好久才开始与那个声音对话。仙人附在妙女身上说话,说:“暂且借用小女的身体,与世人交谈。”随着说话人的不同,妙女的语调也有所变化,天王说话时就是男子的声调气概,夫人说话时就是妇人语气。后来,仙人们时常到访,每次来时就会满室飘香,有时是酒香,有时是莲花香。言谈渐多,仙人们也会像常人一样与众人说笑。直到有一天,妙女恢复了常态,不再说仙人的话语。

一日,妙女忽然吟唱起来,当时本是晴天,却见空中飘来一片云彩,徘徊不去。云中传来吹笙的声音,音调清亮铿锵。崔家人仰面聆听,身心颇为震动。妙女呼唤天王再唱,这时乐声变得更为响亮。妙女继续吟唱,音韵奇妙、曲调悠扬流畅,难以言喻。她说她唱的叫《桑柳条》,又说母亲也在云中。这番情景持续了一天才消失。

过了十天,妙女突然说:“家中有两人要患肿病,我代他们承受吧。”几天之后,妙女的后背与肋下各生出一个杯口大小的肿块,痛楚难耐。崔家主母不忍心见妙女如此痛苦,让她请求免此罪过,妙女便迷迷糊糊像睡着了一样,忽然说要添香,又在钟楼上呼求天仙念诵忏悔的经文,声音清亮。过了一阵,她清醒过来,很快肿块就消退了。

后来家中又有一名婢女染了急病,病情严重,妙女说替要她向天王请救兵。随后她便睡下,很快醒来,说救兵来了,令人赶紧洒扫添香,自己则起身排兵布阵,安排几人去某处检校、几人去病人身上束缚邪鬼等。婢女病愈后,说自己看到了兵马,就像壁画中的神王,戴着胡人的帽子,身上配戴金饰。崔家的小女儿也看到了,领兵的大将军叫许光、小将叫陈万,兵马往来时有风雨声。

妙女迷迷糊糊像睡着了一样,忽然说要添香,又在钟楼上呼求天仙念诵忏悔的经文,声音清亮。示意图,图为宋 李嵩《焚香祝圣》。(国立故宫博物院提供)

妙女在崔家常做针线活,有一天她说要暂时离开一阵,让婢女凤楼代她做活。她的神情样貌就变成了凤楼的模样,绣工巧妙,速度比平日快一倍,常常低头微笑,不与旁人说话。过了好一阵她说自己回来了,于是恢复原貌,不再露出凤楼的神色。

类似的事很多。有次妙女说要去看织女嫁女儿,醒来说,天上的婚嫁礼仪和人间的差不多。有时则说要去天上宴饮,回来后就醉卧不起。有一晚,妙女说要带崔家的娘子、小娘子一同去天上游玩,那天夜里,两位娘子都梦见去了同一个地方,与众人游乐。梦醒后,说起梦中的事,一件件都能对上。

这样过了一个多月,妙女忽然绝食。有一天她悲声呜咽著说:“上尊、母亲唤我回去了。”神情甚是凄怆。她痛苦地说:“我久居人间,如今舍不得家中的娘子,不忍心离去。”她一连悲泣了数日,又说:“不应该与世间之人往来,你的意思是不能再这样了。那该怎么办呢?”说完,她向空中辞别,言辞十分郑重。自此之后,她渐渐不再说天上的事。她对崔家娘子说:“我因为留恋这里没有回去,既然在人间,仍须饮食,请赐我一件红衫,再给我一些泻药。”娘子按她说的做了,逐渐的妙女又恢复了饮食。后来她也时常说一些未来的事,却都没有应验。关于妙女的事,崔家人的记录大致如此,只是不知她后来怎样了。

妙女曾是天界的仙人,仙人虽然逍遥自在,但也得遵循天界的法则。她身为天王的女儿,却不注意言谈,随意泄露天机,看似事小,实为心念不纯所致,也就不符合那一层次的境界标准了,因此被贬至人间作婢女。天上的亲人惦记着她,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她后,又想方设法帮助她回归。然而,生命的选择还在于各人自己,天王再神通广大,也无法替妙女决定她的未来。而妙女,尽管亲身见证了种种神奇佳妙的景象,却仍对世俗人情恋恋不舍,面对亲人的呼唤,她仍割舍不下世间的生活,因而失去了回家的机缘。继续沉沦,何时梦醒?梦醒之时,是否还能找到回归的通途?妙女的故事,令人慨叹。@#

参考资料:《通幽记》
作者:小穹
(转自:大紀元)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