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习会前 政治局要开个会 ...

川习会前 政治局要开个会 王沪宁有意放风矛头指向习近平?

836

【2019年06月2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习近平将在6月27日至29日间出席日本大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并与美国总统川普会晤。外界就此时间推算,中共政治局将在这两天召开月度会议,为川习会预做安排。与此同时,中共官媒出现一些不祥动向。

在中美关税战升级、北京面临外企撤离、失业率增高、外汇储备降低等多方面危机的时刻,习近平敲定了与川普的会晤。这被认为是对北京的利好信号。然而,这两天中共官媒再度唱响“厉害了我的国”,似与习近平对美国软化的走向背道而驰。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上周连续六天刊发评论文章,直指“极个别的一些‘恐美崇美’错误论调试图混淆视听,带偏舆论”,质问“中国‘委曲’就能‘求全’吗?”,再反问“真是中国高调惹的祸吗?”明显将矛头指向主张与美国签署贸易协议的中共内部派别,并驳斥去年曾批评官方过于招摇导致美国制裁的言论。

在习近平赴大阪前,官媒突然吹响战斗号角,这除再度展示中南海内部的分裂信号之外,也令人担心,大阪川习会究竟能否取得进展。考虑到中国目前的经济危局,搅散中美磋商只会令北京更加被动。因此有人评论说,这是主管中共宣传口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又在给习近平挖坑了。

香港《明报》今天的评论指,按美方说法,中美谈判人员最快于6月25日在大阪为川习会作预备谈判,以此计算,本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很大可能在今、明两天(6月24日、25日)召开,最迟不会晚于6月26日,因为若等习近平从日本回来,只剩6月30(周日)一天,而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例会一般情况下不在周日召开。

如果这样,那么本次中共政治局例会料将谈及将在大阪上演的“川习会”。习近平能否统一政治局的调门,值得怀疑。

政治局会议可能谈及的另一个话题是香港问题。习近平授意香港特首暂缓修例,这虽然是他任上对民众做出的最大让步,但外界怀疑当局是否会秋后算账,而且港人至今仍坚持港府明确彻底终止修例,事件其实并未完全解决。更重要的是,美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大阪会谈将提到香港问题。这对北京将是一个巨大的压力。习近平该如何应对,相信也是一个令北京感觉棘手的问题。

因此,中共外交部今早在北京就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月底日本G20峰会举行记者会时,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表示,中方不会容许G20期间讨论香港问题。

当然,中共外交部的表态是一回事,川普政府是否采纳又是另一回事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